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通讯] 创新实践论文-红外遥控的应用

  • 简介:总 页 数 : 14 Page / 字数 : 5091 原文 一、 实践背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空调、音响、以及一些电动玩具应运而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总 页 数 : 14 Page / 字数 : 5091

原文

一、 实践背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空调、音响、以及一些电动玩具应运而生,与此同时,这些电器都会配备一个遥控器以方便用户使用。而红外遥控在其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60年代初,一些发达国家开始研究民用产品的遥控技术,但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遥控技术发展很缓慢。70年代末,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遥控技术才得到快速的发展。在遥控方式上大体经历了从有线到无线的超声波、从振动子到红外线、再到使用总线的微机红外遥控这样几个阶段。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准确无误传输信号,最终达到满意的控制效果是非常重要的。最初的无线遥控装置采用的是电磁波传输信号,由于电磁波容易产生干扰,也易受干扰,因此逐渐采用超声波和红外线媒介来传输信号。与红外线相比,超声传感器频带窄,所能携带的信息量少,易受干扰而引起误动作。较为理想的是光控方式,逐渐采用红外线的遥控方式取代了超声波遥控方式,出现了红外线多功能遥控器,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流。
由于红外线在频谱上居于可见光之外,所以抗干扰性强,具有光波的直线传播特性,不易产生相互间的干扰,是很好的信息传输媒体。信息可以直接对红外光进行调制传输,例如,信息直接调制红外光的强弱进行传输,也可以用红外线产生一定频率的载波,再用信息对载波进调制,接收端再去掉载波,取到信息。从信息的可靠传输来说,后一种方法更好,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大多数红外遥控器所采用的方法。
二、 实践目的
由于常用的红外遥控系统分为发射和接收两个部分,一般由一对对片如NB9148和NB9149来完成发送和接收功能。
在本实践中,采用单片机代替接收端的NB9149,由成品红外接收头捕捉到发射波波形,然后由程序来检查并恢复发射信号的码串,从而代替了接收端NB9149,使电器在得到正确无误的信号后开始相应的运作......


 \ 目录

一、 实践背景
二、 实践目的
三、 实践器材
四、 实践原理
五、硬件原理
六、软件原理
七、实践小节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