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基于FPGA的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的设计和实现

  • 简介:总 页 数 : 9 Page / 字数 : 3214 原文 直接数字频率合成(Direct Digital Fraquency Synthesis,即DDFS,一般简称DDS)是从相位概念出发直接合成所需要波形的一种新的频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总 页 数 : 9 Page / 字数 : 3214
原文

直接数字频率合成(Direct Digital Fraquency Synthesis,即DDFS,一般简称DDS)是从相位概念出发直接合成所需要波形的一种新的频率合成技术。
目前各大芯片制造厂商都相继推出采用先进CMOS工艺生产的高性能和多功能的DDS芯片(其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是AD公司的AD985X系列),为电路设计者提供了多种选择。然而在某些场合,专用的DDS芯片在控制方式、置频速率等方面与系统的要求差距很大,这时如果用高性能的FPGA器件设计符合自己需要的DDS电路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
ACEX 1K是Altera公司着眼于通信、音频处理及类似场合的应用而推出的FPGA器件芯片系列,总的来看将会逐步取代FLEX 10K系列,成为首选的中规模器件产品。它具有如下特点:
(1)ACEX 1K采用查找表(LUT)和EAB(嵌入式阵列块)相结合的结构,特别适用于实现复杂逻辑功能存储器功能,例如通信中应用的数字信号处理、多通道数据处理、数据传递和微控制等。
(2)典型门数为1万到10万门,有多达49152位的RAM(每个EAB有4096位RAM)。 (3)器件内核采用2.5V电压,功耗低,能够提供高达250MHz的双向I/O功能,完全支持33MHz和66MHz的PCI局部总线标准。
(4)具有快速连续式延时可预测的快速通道互连(Fast Track);具有实现快速加法器、计数器、乘法器和比较器等算术功能的专用进位链和实现高速多扇入逻辑功能的专用级连接。
ACEX EP1K50具有典型门数50000门,逻辑单元2880个,嵌入系统块10个,完全符合单片实现DDS电路的要求。因此采用它设计DDS电路,设计工具为Altera的下一代设计工具Quartus软件。
1 DDS电路工作原理
图1所示是一个基于的DDS电路的工作原理框图。
DDS的工作原理是以数控振荡器的方式产生频率、相位可控制的正弦波。电路一般包括基准时钟、频率累加器、相位累加器、幅度/相位转换电路、D/A转换器和低通滤波器(LPF)。频率累加器对输入信号进行累加运算
......


 \ 目录

1 DDS电路工作原理
2 利用FPGA设计DDS电路
3 利用ACEX EP1K50实现的DDS电路和专用DDS芯片的比较


 \ 简单介绍

介绍了利用Altera的FPGA器件(ACEX EP1K50)实现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的工作原理、设计思想、电路结构和改进优化方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