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通信工程] 基于PFM家庭影院音频信号红外线无线传输接..

  • 简介: 总 页 数 : 45 Page / 字数 : 17406 原文 0 引言0.1 课题的背景所谓无线家庭影院,是以红外线等无线信号传送替代家庭影院主机与音箱之间的线缆连接。因此,与传统家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总 页 数 : 45 Page / 字数 : 17406

原文

0 引言
0.1 课题的背景
所谓无线家庭影院,是以红外线等无线信号传送替代家庭影院主机与音箱之间的线缆连接。因此,与传统家庭影院不同,无线家庭影院必须配置无线发射及接收装置。主机先将需要输出的音频信号进行转换,通过无线方式发射。而具有信号接收功能的无线音箱则在接收信号后分离出音频信号,然后将信号放大并通过音箱扬声器发出声音。
在家中设置家庭影院系统时,如何为AV放大器和后置音箱进行连线令众多用户头痛不已。为了不影响美观,用户们都想方设法的将线路藏起来,不过目前并没有根本的解决方法,要么隐藏在地毯下,要么铺设在墙壁和地板交界部位。索尼曾于2002年发布了使用红外线向后置音箱无线传输音频信号的系统,不过必须采取多种措施,以免有人站在发送与接收器之间时通信中断。
由于驱动后置音箱的电源必须从插座上引出来,因此不追求实现彻底的无线设计,而是只用电线就能使其接收音频信号。此次展示中,分2个声道(用于左右2个后置音箱)发送了量子化比特数为16、采样频率为32kHz的线性PCM信号。
索尼日前试制出了利用红外线通信来连接AV放大器和后置音箱的家庭影院系统,并在2002年9月14~15日于横浜市举行的“Sony Dream World 2002”上进行了参考展示。前置音箱和后置音箱为高1米多的棒状设计,使用时竖放在地面上。在其最上部配置有红外线收发器。过去,在家中设置家庭影院系统时,如何将连接后置音箱的连接线隐藏起来,是件令用户头痛的事。而此次的系统由于使用的是红外线,因此就完全不必为此而担心了。
由AV功放送出的后置音箱用音频信号经过前置音箱上部的红外线发送器发送到后置音箱上。发送方式是索尼开发的DIAT“Digital Infrared Audio Transmission(数字红外线音频发送)”方式。DIAT方式是利用QPSK方式对数字音频信号进行调制,再行发送,该方式已经应用于该公司的无线耳机等产品中。使用红外线时问题是,房间里的人来回走动时,通信受到干扰后,声音就会中断。为此,该公司采取了如下措施,即在包含了发送给左右两个后部音箱的信号的状态下,由每个前置音箱向两个后置音箱发送。这样一来,假如有人站在左边的前置音箱与左边的后置音箱之间站,遮挡住了信号,发自右边的前置音箱的信号却可以正常发送,因此通信就不易中断。而且由于并列设置了多个发送部分的发光元件与接收部分的发光元件,消除了对角度的依赖性,从而提高了设置位置的自由度。
......


 \ 目录

0 引言
1电路的原理
2 具体电路的设计
3功率放大电路
4电路调试
结论
致谢
参考文献附录1 (总体电路连线图)


 \ 参考资料

1、《红外探测与控制电路》陈永甫主编,人民邮电出版社
2、《通信原理》吴成柯等编著,国防工业出版社,第5版
3、《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康华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4版
4、《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阎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4版
5、石顺样,过巳吉.光电子技术及其应用第1版.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6、罗惠明等.电视技术基础.第1版.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7、周新.红外线通信技术概述.微型计算机.2000(2): 85-86
8、徐海峰,李俊维,刘贤德.红外无线数字通信.数字通信.1997(2): 7一10
9、邹卫强,黎爆忻. 红外线室内无线通信原理. 电力系统通信. 1996(6): 42-45
10、唐文运.用于串行通信的红外传输系统的设计.电子技术应用.1996(3): 32-34
11、龚宇. 红外无线传输系统.有线通信技术.2001(1): 7一9
12、邱永胜.家庭影院系统发展状况.电声技术,2003,(12):475
13、刘毓敏.数字视音频技术与应用.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 4-8
14、刘宪坤.家庭影院综合谈(上).电子世界,2001(1):12-1
15、李挥,罗勇,邹传云.数字音频功率放大器原理及实现.电声技术,2003(4):323


 \ 简单介绍

当今社会,无线技术在家电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比如红外线,蓝牙等等。其中,无线技术在家庭影院方面的应用更明显,无线技术在家电这块领域上带来了巨大的革命。
所谓无线家庭影院,是以红外线等无线信号传送替代家庭影院主机与音箱之间的线缆连接。一般家庭影院的布线既复杂又不美观,但随着无线家庭影院的出现,就不需要布线这个环节了。这样既能美化居室,又有享受高品质视听,一举俩得,因此无线家庭影院将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
本文主要做了以下的概述:
(1)对家庭影院的红外线技术做了简单的概述。
(2)介绍了PFM调制和解调。
(3)侧重介绍了锁相环的一些原理和应用。(毕业设计中主要用到CD4046)。
(4)详细的介绍了接收机的各部分的电路组成以及调试过程遇到的困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