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基于CDMA数据传输终端的设计与实现--软件..

  • 简介: 原文 1绪论1.1课题的背景伴随着因特网的快速发展,人们之间信息交流的加强,对移动通信的需求己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语音业务,移动数据业务、移动多媒体业务应运而生。SMS(短消息服务Short Message Service)业务以简便快捷的性能、相对低廉的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绪论
1.1课题的背景
伴随着因特网的快速发展,人们之间信息交流的加强,对移动通信的需求己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语音业务,移动数据业务、移动多媒体业务应运而生。SMS(短消息服务Short Message Service)业务以简便快捷的性能、相对低廉的费用、较高的可靠性也赢得了广大用户的青睐。
而近几年中国联通推出的CDMA移动通信网是由扩频、多址接入、蜂窝组网和频率复用等几种技术结合而成,因此抗干扰性好,抗多径衰落,保密安全性高,同频率可在不同的扇区内使用,从而开发出多种前景极其乐观的应用。本题正是以联通的CDMA网络为基础,用单片机MSP430控制CDMA模块来实现数据信息的收发。 该系统如图1.1所示是为信息的传送平台,是前端数据采集系统和终端数据处理系统之间的纽带。
1.2课题的目的
研究内容:基于MCU MSP430F149和CDMA的FD5105A通信模块开发平台来实现CDMA数据传输终端。 将现场数据以SMS形式发送到监控中心,在监控中心进行数据处理、存储,并提供相应的查询、统计及报表功能。监控中心也可以通过向数据采集终端发送监控终端配置信息或控制命令,获取监控终端的实时数据。
对于一个系统它包含如下部分
课题主要工作:
1.单片机串口收发的控制软件的编写
2.掌握短信模块(FD5105A)工作原理
3.并会使用AT命令集控制模块
4.编写相关程序并调试
1.3设计目标
1.3.1课题前景
本课题只是CDMA网络业务的一个简单应用;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通信技术的进步,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将会更加广阔。 在信息传递方面性能稳定、可靠, 所以SMS作为信息传递的载体, 与单片机结合起来构成应用系统将会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应用空间, 特别是在远程数据传输、远程监控等领域更是受到电子设计应用工程师的关注。同时,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日益发展和扩大,短信业务得的飞速发展
......


  目录

1 论
2 CDMA网络的短消息
3 系统工作、硬件平台
4 系统功能的软件设计
5 统的调试和总结


  参考资料

[1] 胡 大 可. 《MSP430系列单片机C语言程序设计与开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出版
[2] 李 华. 《MCS-51系列单片机实用接口技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出版
[3] 魏 小 龙 《MSP430系列单片机接口技术及系统设计实例》.
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
[4] 胡 大 可. 《MSP430系列超低供耗16位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出版
[5] 陈小忠 MSP430系列超低供耗16位单片机开发与应用》.
《电子技术应用》2000年第4期
[6] 李 卫 基于MSP430的串行通信软件设计].
选自www.21ic.com
[7] 佟 宇 基于MSP430的高速串行通信设计 www.21ic.com
[8]Fidelix General Purpose CDMA Module Product Specification and Inter
gration Guide www.Lierda.com
[9] Fidelix General Purpose CDMA Module AT Command www.lierda.com
[10] AT Command Set for Fidelix Wireless Modem
[11]MSP430x1xxFamily User Guide [J] www.ti.com
[12]MSP430 Universal Synchronous Asynchronous R-T Communication
Interface [J] www.ti.com


  简单介绍

本课题研究内容为利用一个低功耗的单片机MSP430来设计一个数据传送终端。它以短消息作为数据传输的载体,将现场采集的数据通过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传送给监控中心,供相应的在监控中心进行数据处理、存储,并提查询、统计及报表功能。也可将监控中心的指令发送给终端设备。
本论文首先对MCU430控制CDMA模块的技术进行了介绍,研究了模块收发短信的基本原理。重点对系统终端中采用的串行通信技术做了详细的分析与描述。文章还介绍了SMS短消息原理及协议,实现短信收发相关的AT指令集。
该装置简单,成本低体积小,功能多,易于集成设计,,实用性强等特点,它可以作为其它控制系统的平台,也可以单独的运行,有着广阔的应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