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论文] 磁流体发电论文

  • 简介: 原文 绪 论能源问题是21世纪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能源的开发利用不仅为人类带来了文明和繁荣,也为人类的生存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所造成的温室效应、酸雨、臭氧层空洞、生态失衡以及核燃料污染等问题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因此,为实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绪 论
能源问题是21世纪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能源的开发利用不仅为人类带来了文明和繁荣,也为人类的生存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所造成的温室效应、酸雨、臭氧层空洞、生态失衡以及核燃料污染等问题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因此,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发新的能源种类、研究节能新技术、探讨能源与环境的关系已成为世界瞩目的课题。“物理学——研究物质、能量和它们的相互作用的学科——是一项国际事业,它对人类未来的进步起着关键的作用。
有专家预测,21世纪将是一个以磁力(磁能)作为能源代表的时代。高温超导体磁场特性的发现和利用,使梦想中的新能源——受控热核聚变、磁流体发电、太阳能卫星电站——逐步成为现实。利用磁能作为驱动力的超导磁悬浮列车和超导磁动力船已向我们驰来。
我国目前采用的燃煤发电方式要向大气排放大量SO2、NOx和黑烟,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因此,发展洁净煤发电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燃煤发电效率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火力发电为什么会造成能量使用效率低,最重要的原因是能量转换过程中环节过多,这就必然消耗很多能量,如能革除这些由热能转换成机械能的中间环节,则可以使燃料能量利用率大幅度提高,这对能源使用的意义是何等巨大,而磁流体发电方式正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一种十分有效的尝试。利用热等离子气体或液态金属等导电流体与磁场相互作用,把热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方式。常规火力发电需将燃料的热能通过汽轮机先转换成机械能,带动发电机发出电能,比磁流体发电多一个环节,效率自然较低。磁流体发电不仅少一个转换环节,而且允许采用更高的入口温度(1000~3000K,火力发电所用超临界汽轮机,允许采用的入口温度约为873K),因而,它的热效率高。
......


  目录

第1章 磁硫体发电的由来及发展趋势
第2章 我国的能源形势及电力工业概况
第3章 磁硫体发电的基本原理
第4章 磁流体发电的有关问题
第5章 高温空气燃烧技术与磁流体力学
第6章 火电厂燃煤信息管理系统
第7章 磁流体发电的意义及展望
第8章 结束语


  参考资料

[1] Yutaka Suzukawa. Regenerative burner heating system. Proceeding of High Temperature Air Combustion Symposium. Beijing, Oct, 1999: 169~180.
[2] 周怀春.高温空气燃烧技术—21世纪关键技术之一. 工业炉,1998, (1):19~27.
[3] 蒋绍坚. 高温空气燃烧新型锅炉及特性分析. 热能动力工程, 2000, 15(7): 348~351.
[4] 朱敏之. 日本高性能工业炉的开发战略与实施进展. 工业加热, 2001, (1):10~13.
[5] 马廷钧.现代物理技术及其应用[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2.
[6] 李孝东,赵志洲,桑玉军.物理工程创新[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2.
[7] 周树春 主编. 世界最新科技. 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 2000
[8] N12 K532. 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十五年.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1.
[9] O441 G159. 电磁学. 高木正藏 编. 北京 科学出版社 日本 OHM社 2001.
[10] TM916.3 J929. 开环磁流体发电. 居滋象 著. 北京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1998.


  简单介绍

本文根据高温高速燃料气流通过磁场,气体由于高温电离变成等离子导电流体,切割磁力线而产生感应电势,使热能就直接转变成电能的原理。研究开发燃煤磁流体发电技术及其设备,又对如何大幅度提高热能转换效率;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燃用我国丰富的中等热值煤和高硫煤;减少燃煤发电带来的煤炭运输和污染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最后,对此领域研究工作的工程意义及今后的研究展望进行的阐述。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