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外国哲学论文

[马克思主意哲学] 谈人和动物的区别

  • 简介: 原文 人是动物,这是人在自然中的首要特征。人之自然性就是人作为自然的产物和低等动物的共同点。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否认人有动物性。马克思说:“人类直接是自然本质。人类一部分用自然的种种力量,作为自然本质,作为活生生的自然本质,用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人是动物,这是人在自然中的首要特征。人之自然性就是人作为自然的产物和低等动物的共同点。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否认人有动物性。马克思说:“人类直接是自然本质。人类一部分用自然的种种力量,作为自然本质,作为活生生的自然本质,用生活的种种力量武装着成为活动着的自然本质,这些力量作为禀赋的本领,本能在他本身里面存在着”。“无论人类的或动物的,在生理上首先要依靠有机的自然界来生活,饮食男女等等也是真正的人类的机能”。恩格斯也说过 :“人来源于动物这一事实,已经决定人永远不能摆脱兽性,所以问题永远只能在于摆脱的多些或少些,在于兽性和人性程度上的差异”。
但是人作为自然界中的高等生物,还具有普通动物所不具有的社会性,实践性。这是人和低等动物的最本质的区别。
所谓人的社会性,是指人和人之间结成一定的关系,共同从事生产活动和其他一切社会活动的特性,其具体表现是公共性、共同协作性。这是标志人和动物本质区别的人的基本特性之一。诚然,动物有时也是成群结队“共同协作”地活动,但动物之间的协作是无意识的本能,这种协作不能从事生产活动,只有人才“清楚地意识到这种共同协作的好处”。“人离开动物愈远,他们对自然界的作用就愈带有经过思考的、有计划的、向着一定的和事先知道的目标前进的特征。”人类最初的共同劳动这种组织形式,就是人类社会的雏形.”
所谓实践性,就是人以一定的手段和方式改造客观世界的有目的的活动这种特性。实践性的突出特点就在于有意识性,马克思指出:“一个种的全部特性,种的类特性就在于生命活动的性质,而人的类特性恰恰就是自由自觉的活动”。
......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马克思选集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