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外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 符号中的人

  • 简介: 原文 “认识自我才是哲学探求的最高目标——这看来是众所公认的。”这就是恩斯特·卡西尔在他的《人论》开篇所提到的,从人类的哲学发展历程来看,它的每一步前进都是围绕着“人”这个主题展开的,而《人论》这本书从人类的语言,人类的艺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认识自我才是哲学探求的最高目标——这看来是众所公认的。”这就是恩斯特·卡西尔在他的《人论》开篇所提到的,从人类的哲学发展历程来看,它的每一步前进都是围绕着“人”这个主题展开的,而《人论》这本书从人类的语言,人类的艺术,乃至人类的文化来阐述人存在的意义与目的,最终认识到人,就是生活在自己创造的符号之中,不停地思考着自己与世界。
认识自我首先要体验自我,感受到自我的真实存在。很多人在接触哲学之初,往往都会产生这样的思考——我是什么,首先我们想到的回答就是我是一个人。人的意义也是很宽泛,那什么又是人呢?很多哲学家都对人进行了定义,有人说人是能思考的动物,有人说能够用语言来表达自我意识的动物等等,他们都承认人是一种动物,但这种动物与一般的动物存在着区别,很多人也发现了那就是大脑的高级活动——语言。而卡尔西将这种区别定义为符号,他是从生物学的角度以及他对人的思考,生命体存在着察觉之网和作用之网,分别是用来感应信息和发出信息的,他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紧密交织的,一般的动物网际的作用是简单有机体的反应,而人类却是复杂的应对 ,“在前一情况下,对于外界刺激的回答是直接而迅速的作出的:而在后一种情况下,这种回答则是延缓的——它被思想的缓慢复杂过程打断和延缓了。”因为人是理性的,所以对事物的判断更需要仔细的分析,虽然有些时候人也是感性的,但其中也包含了各种理性的分析,,正是这些理性的分析,使人不再生活在一个单纯的物理宇宙之中,而是生活在一个“符号宇宙”之中。
......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人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