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外国哲学论文

浅论世界观向方法论的转化及其现实意义

  • 简介: 原文 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体看法和基本观点。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事物、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世界观与方法论系一对既统一又对立的范畴。两者都是一种高层次的观念意识,统一于人们的认识世界活动之中,但各自规定的内容、功能的侧重点及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体看法和基本观点。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事物、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世界观与方法论系一对既统一又对立的范畴。两者都是一种高层次的观念意识,统一于人们的认识世界活动之中,但各自规定的内容、功能的侧重点及逻辑层次不同。两者作为哲学现实化的两个基本中介要素,对于哲学应用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两者的转化又是哲学应用的第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必须大力加强哲学世界观与方法论建设。


  目录

一 有一种观点认为:世界观就是方法论,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必然会有什么样的方法论,因此只要掌握了某一种哲学的理论阐述,也就掌握了这种哲学所内蕴的方法。
二 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转化就一般意义而言,是一种双向的活动,两者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地否定自身,走向对方,从而促进两者内容的深化和发展。
三 世界观向方法论的转化,是哲学应用过程的第一个环节,这一环节完成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哲学方法论向以后诸中介环节的过渡并最终影响到哲学应用的成败,为此必须大力加强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建设。


  参考资料

《实践论》 《矛盾论》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第1卷 第879页。
《哲学原理》 1990年7期 第59页
《理论建设》 1996年4期 第8-9页
《小逻辑》 黑格尔 第48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