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外国哲学论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论文] 怒江开发,何去何从?——用矛..

  • 简介: 原文 摘要:关于怒江究竟要不要开发,一直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其起源在于人口经济发展和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本文用矛盾论的观点分析“怒江开发”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正文:“不要在怒江上建坝,为子孙保留一条生态江!”2003年9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关于怒江究竟要不要开发,一直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其起源在于人口经济发展和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本文用矛盾论的观点分析“怒江开发”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观点。

正文:
“不要在怒江上建坝,为子孙保留一条生态江!”2003年9月3日,从怒江建坝座谈会上传出了这样的呼声,36位生态、农业、林业、地质、地理、遗产保护、水利电力、环境科学、鱼类及野生动植物保护以及社会发展方面的专家围绕怒江水利开发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江江筑水坝,河河建电站”,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拥有水坝数量最多的国家,除了怒江和雅鲁藏布江仍保留原始的生态环境外,几乎所有大小江河的干流或支流上都建有水坝,其总数超过8.6万座。
关于怒江究竟要不要开发,一直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方强调“发展和环境同是硬道理”,另一方则认为“不该因噎废食,不该拿着金碗讨饭吃”,双方言辞激烈,相持不下,逻辑起点却都是人口经济发展和环境承载力一对矛盾,只不过因为侧重不同而观点对立,可见,在“怒江开发”问题上,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已经显得空前尖锐了。


  目录

摘要:
正文:
“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观点来看,矛盾存在于一切客观事物和主观思维的过程中,矛盾贯穿于一切过程的始终,这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绝对性。”(摘自《矛盾论》)
“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这是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摘自《矛盾论》)
“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法则。”(摘自《矛盾论》)
后记:


  参考资料

《矛盾论》(毛泽东)
《实践问题和矛盾问题新论》(陆剑杰)
《中国国家地理》(2003年第10期)及网上部分相关新闻及图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