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外国哲学论文

理性的定位与思想的复兴

  • 简介: 原文 众所周知,深入地探究理性的内涵乃是我们永恒的任务,因为理性是我们自我理解的前提,而自我理解又是自我存在的依据。因此对于人类(尤其是西方人)来说韦伯问题既是他所处时代的问题,也恐怕是所有时代都会遇上且必须回答的问题,那就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众所周知,深入地探究理性的内涵乃是我们永恒的任务,因为理性是我们自我理解的前提,而自我理解又是自我存在的依据。因此对于人类(尤其是西方人)来说韦伯问题既是他所处时代的问题,也恐怕是所有时代都会遇上且必须回答的问题,那就是:首先要认识西方理性主义的特性,在西方理性主义之内认识西方理性主义的特性,并通过西方理性主义和现代西方理性主义的形成,解释西方理性主义和现代西方理性主义的特性。这是由于所有关于特殊形式的地方显然都是涉及西方文化的一种特殊形式的理性主义,而理性会在不同的生活领域,以不同的形式,在所有文化范围内出现。并且由于理性的不同形式,韦伯总是一再地回忆起,“理性主义”可以具有非常不同的意义,诸如技术化意义的合理性、形式合理性、价值合理性、方法论生活指导的合理性等等,颇为复杂,都试图从不同的方面去论述理性之为何物。而对理性的探讨或定位最终导致了当今时代思想的复兴。
一、传统理性观念
在传统的观念中,“理性”主要指人的一种认识能力。古希腊语相应的词汇为nous (来自动词noein,意为“思维”、“思想”)和logos(来自动词legein,意为“计算”、“思想”和“理性”),都有“认识”的含意。后来的拉丁语以及由此生发下去的ratio,就更直接是(理性)“认识”的别样表达了,笛卡尔“我思故我在”的“思”就是“理性的认识”。
在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中,自我的内在一致和由此而来的“自我理解”、“自我对话”是最为基础的和最为核心的,而这种自我理解就是理性的结果,尤其是理性作为一种统一性认识的结果,因此理性的认识能力虽遭到了现代语言论、浪漫主义诗学理论、后哲学文化以及各种非理性主义思想的围追堵截,但它对统一性的认识上的追求依然是坚持不懈的。人类对自然和对自我的不断翻新理解之迫切要求促使我们不断产生知识的统一,这就是理性在“认识”这个初始环节的奠基性意义,其余科学、艺术、哲学以及实践活动等方才可以可能。在我们的生存之中,科学所提供给我们以测度通向世界的每一途径和世界的各个范围的每一种事物,都属于这种理性的迫切要求。我们哲学思想传统的遗产,也同样重要地属于这种理性的迫切要求。虽然这种遗产没有一项可以看成是无庸置疑的和超越的,但我们都不能任其不受注意地消亡。理性对统一性的迫切需要在要求我们这样做,而且会永远要求我们这样做。


  目录

一、传统理性观念
二、理性的重新定位
三、思想的复兴


  参考资料

[1] 雅斯贝斯《生存哲学》王玖兴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94年,第52-53页。
[2] 别尔嘉耶夫《自由的哲学》董友译,学林出版社,1999年,第20页。
[3] 里克曼《理性的探险》姚休等译,商务印书馆,1996年,第14页。
[4] 波普尔《开放的思想和社会》张之沧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年,第16页。
[5] 哈贝马斯《交往行动理论》洪佩郁等译,重庆出版社,1994年,第31页。
[6] 里克曼《理性的探险》,第25页。
[7] 哈贝马斯《认识与兴趣》郭官义等译,学林出版社,1999年,第201页。
[8] 哈贝马斯《认识与兴趣》,第208页。
[9] 里克曼《理性的探险》,第9页。
[10] 雅斯贝斯《生存哲学》,第57页。
[11] 伽达默尔《赞美理论》夏镇平译,上海三联书店,1988年,第62页。
[12] 伽达默尔《科学时代的理性》薛华等译,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88年,第143页。
[13] 蒂里希《蒂里希选集》何光沪编,上海三联书店,1999年,第980页。
[14] 胡塞尔《胡塞尔选集》倪梁康编,上海三联书店,1997年,第976页。
[15] 雅斯贝斯《生存哲学》,第52-58页。
[16] 雅斯贝斯《生存哲学》,第54-55页。
[17] 哈贝马斯《交往行动理论》,第40页。
[18] 哈贝马斯《走出主体哲学的别一途径:交往理性与主体中心理性的对抗》汪民安等编《后现代性的哲学话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年,第371页。
[19] 里克曼《理性的探险》,第150页。
[20] 波普尔《开放的思想和社会》,第503页。
[21] 胡塞尔《胡塞尔选集》,第990页。
[22] 别尔嘉耶夫《自由的哲学》,第25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