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建筑材料] 建筑材料的可持续性发展

  • 简介: 原文 一、我国建材工业发展的现状建材工业作为我国的传统基础产业,在建国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其品种、数量日益增多,质量不断提高,至今为止建筑材料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其中许多产品现已居世界首位。如水...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我国建材工业发展的现状
建材工业作为我国的传统基础产业,在建国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其品种、数量日益增多,质量不断提高,至今为止建筑材料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其中许多产品现已居世界首位。如水泥,我国1993、1994和1995年的水泥产量分别为3。7亿、4亿和4。6亿吨,短年增长率10%以上;粘土砖存1995年的年产量也达到了5700多亿块标准砖。然而,在中国建筑工业达到了“大”的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资源与环境的沉重负荷制约着建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每年生产各种建筑材料要消耗资源50亿吨以上,消耗能源达2。3亿吨标准煤,保温不良的墙体材料造成的热损失达1。2亿吨标准煤。破坏大量农田,同时还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和粉尘。如每生产出1吨水泥熟料要排放1吨二氧化碳、0。74千克二氧化硫、130千克粉尘,每生产1吨石灰排放1。18吨二氧化碳,仅此两种产品每年排放二氧化碳多达6亿吨。又如粘土砖,全国每年要毁掉10万亩土地来烧制,这使本来缺少耕地的我国雪上加霜。所以国家规定要淘汰实心粘土砖,代之以其它再生制品(如利用废渣制砖等),并从结构上强调逐步取消砖泥结构。因此,要保持建筑材料的可持续发展,就应寻求新的发展道路,提高技术水平,开展建材的再生循环与利用,提高能源、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同时进行环境保护,减少环境污染。
建筑材料是建筑业的物质基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建筑材料量大面广,在其生产与应用过程中都与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同时,在它的寿命周期的各个环节中,从原料的开采、选择,到产品的制备、使用、废弃以及回收利用,无不显示出它们与资源、能源和环境有着密切而广泛的关系。
......


  目录

一、我国建材工业发展的现状
二、建材工业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内容
三、建筑材料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四、建筑材料可持续发展目标——建材的再生循环与利用
(一)生活垃圾
1.废玻璃
2.废轮胎废轮胎
(二)农业废料
(三)工业废料
1.粉煤灰、矿渣和熔渣
2.废纤维
(四)建筑垃圾的再生循环与利用
1. 废混凝土
2. 废沥青混凝土
3. 施工中散落的砂浆和混凝土
4. 碎砖块
(五)对建筑材料实行再生循环与利用所面临的问题
五、结论


  参考资料

[1] 建设部建筑技术政策编制组建筑节能技术政策[J]。中国建材,1998,(7)。
[2] 李柏芬。浅谈建材工业可持续发展战略[J]。中国建材,1997,(4)。
[3] 王新友,等。绿色建材和可持续发展[J]。上海建材,1998,(l)。
[4] 李湘洲。建筑材料的再生循环与利用[J]。中国建材,2000,(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