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 浅谈科技进步与经济时代变迁

  • 简介: 原文 当代科学技术革命作为改变世界的主导力量,在经济时代的演变中正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科技进步与经济增长有有着很强的正关联性,科学技术发展经历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 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 并在与社会经济的相互作用下经历了几次根本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当代科学技术革命作为改变世界的主导力量,在经济时代的演变中正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科技进步与经济增长有有着很强的正关联性,科学技术发展经历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 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 并在与社会经济的相互作用下经历了几次根本性的变革, 每一次这样的变革,都对社会经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促进了社会和经济的巨大发展。人类不同历史时期技术体系中各基础技术的技术状况相互联系构成特定时代的技术体系,每一个社会历史时期都产生了主导技术系统的变革, 这些代表时代特征的技术变革在整个技术体系、经济和社会变革中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引起了经济时代的变迁, 并成为新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目录

1.如果以制造和使用工具为标志.人类的历史大约可以向前追溯300万年.其中99%的时间是在原始洪荒中度过的。
2.在封建社会的孕育下,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 进一步推动了技术的进步。
3.正是在追求生产的高效化的过程中, 制造技术、电力技术与控制技术的发展以及它们有机结合, 为现代技术的产生和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奠定了技术基础。


  参考资料

1.[俄]B.T克利诺夫著 于文兰译,《科技进步与世界经济大周期》,《国外社会科学》1997年04期
2.王建安 《关于我国自然辩证法界开展技术经济与经济研究的几个问题》,《自然辩证法通讯》
1997年第四期
3.连英祺,杨宏伟,《经济史中的技术与社会变迁》,《财经问题研究》2000年11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