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非典型性哲学

  • 简介: 原文 首先声名,非典型性哲学与非典型性肺炎无关。我们这些哲学的初学者们在读一些哲学著作的时候,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语言障碍。当然这再正常不过了。尤其是我们在读一些中国古代哲学著作的时候,常常发现这些言论和文章都很简短,没有联...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首先声名,非典型性哲学与非典型性肺炎无关。
我们这些哲学的初学者们在读一些哲学著作的时候,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语言障碍。当然这再正常不过了。尤其是我们在读一些中国古代哲学著作的时候,常常发现这些言论和文章都很简短,没有联系。《论语》,每章只有寥寥数语,而且上下章几乎没有任何联系。《老子》,全书只约有五千字,甚至不长于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可是却能从中见到老子哲学的全体。
可以这么说,中国哲学家的言论、文章没有表面上的联系,是由于这些言论、文章都不是正式的哲学著作。照中国的传统,研究哲学不是一种职业,每个人都要学哲学,正像西方人都要进教堂一样。学哲学的目的,是使人作为人能够成为人,而不是成为某种人。所以过去没有职业的哲学家,非职业哲学家也就不必有正式的哲学著作。在中国,没有正式的哲学著作的哲学家,比有正式的哲学著作的哲学家多的多,若想研究这些人的哲学,只有看他们的语录和写给学生、朋友的信。


  目录

1.首先声名,非典型性哲学与非典型性肺炎无关。
2.“哲学是研究人生切要的问题,从意义上着想,去找一个比较可普遍适用的意义。”
3.既然哲学是有民族性的,那么自然会与民族的兴衰休戚相关。


  参考资料

《中国哲学简史》 冯友兰著
《中国哲学史大纲》 胡适著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