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 科技哲学的重要性——与人类未来命运

  • 简介: 原文 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它在给人们带来巨大利益和效益的同时,也展现出负面影响。如果不加以约束,这种影响将同经济的非人性因素、人类的弱点和道德缺失这三方面相互强化,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我们应从人类哲学、以及伦理的角度上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它在给人们带来巨大利益和效益的同时,也展现出负面影响。如果不加以约束,这种影响将同经济的非人性因素、人类的弱点和道德缺失这三方面相互强化,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我们应从人类哲学、以及伦理的角度上去看待科技问题。认清科学技术的本质应是为人类服务的手段,认清现阶段“价值中立”的危险性。当我们回顾已经过去的20世纪的历程时,我们首先会注意到两个基本事实。第一,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惠于科学技术,它的社会作用越来越大,它使物的进化获得了空前的速度、规模和效益。第二,科学技术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人们所非议,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至今天下仍不太平,非正义战争、恐怖活动、形形色色的犯罪倚仗现代科技层出不穷,比19世纪更为严重。


  目录

1.把这两个基本事实联系起来,可以得出这样的基本结论:20世纪物的进化速度很快,人的道德文明却没有什么进步。
2.这表明,现代科学技术己发展到可能使人根本异化的时候了。
3.这个有关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应当引起人们的普遍、高度关注。


  参考资料

1 林德宏 《关于克隆羊的讨论》社会科学学报 117期
2 杨健非 《新世纪科技哲学增长点》科学技术辩证法 第17卷第6期
3 郝宁湘 《展望21世纪科技哲学转向和发展》湛江师范学院学报 2002年第23卷第5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