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论冯友兰的人哲学

  • 简介: 原文 冯友兰作为中国20世纪杰出的哲学大家之一,以其最为擅长的“正的方法”对类主体进行了本体论的纯思,建构了一个理性人哲学系统,并对存在的理想状态及其进路作出了自己的阐释。解读冯友兰的人哲学不仅是冯友兰哲学研究中的一个新课题,而且有...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冯友兰作为中国20世纪杰出的哲学大家之一,以其最为擅长的“正的方法”对类主体进行了本体论的纯思,建构了一个理性人哲学系统,并对存在的理想状态及其进路作出了自己的阐释。解读冯友兰的人哲学不仅是冯友兰哲学研究中的一个新课题,而且有助于当代中国哲学人类学的进一步发展。事实上,自从人类产生之后,人所最感兴趣的是人,人所最困惑的也是人。正因为如此,人成了哲学上一个永远拉不直的问号,人哲学在哲学史事实上,自从人类产生之后,人所最感兴趣的人,人所最困惑的也是人。正因为如此,人成了学上一个永远拉不直的问号,人哲学在哲学史呈现出种种不同甚至相互冲突的状态。中国哲主要是一种人哲学,以人为原点,以由人发散的维关系为具体对象,以人和人道为目的,以天和天道为手段,曾经提出过一些人哲学的不同类型,如道德人哲学、自由人哲学、神学人哲学、自然人哲学[1],等等。


  目录

一、 理性人哲学的概念系统
二、 存在的理想状态及其进路


  参考资料

[1] 柴文华.中国哲学与人[J].哲学研究,1994,(5).
[2] 冯友兰.贞元六书[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
[3] 衣俊卿.回归生活世界的文化哲学[M].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0.
[4] 张奎良.跨世纪的回响[M].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3.
[5] 柴文华.再铸民族魂———中国伦理文化的诠释和重建[M].哈尔滨: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