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论社会关系对个人的发展的影响

  • 简介: 原文 世界是普遍联系和发展的,一个人,不可能脱离一定的社会关系,社会关系处在不断的变化中,因而作为社会关系的总和的人,也是不断的发展变化的,个人的发展是在社会中实现的,因而社会关系对个人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每一个人总是生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世界是普遍联系和发展的,一个人,不可能脱离一定的社会关系,社会关系处在不断的变化中,因而作为社会关系的总和的人,也是不断的发展变化的,个人的发展是在社会中实现的,因而社会关系对个人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每一个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政治、人际等关系之中的,要受到社会职业、地位、法律、道德等等的制约。因此,人都是社会的人。但是,每一个人又都是有其各自的性格、独立的精神世界和意志追求的,从这方面讲,人又都是个体的人。人的这种两重性,构成了现实生活中社会和个人之间的矛盾关系。社会要求个人服从其整体关系的制约,而个人则要求实现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意志。根据不同的社会情况和个人情况,这种社会和个人之间的矛盾,有时是统一的,有时是对立的。

关键词:社会关系 个人发展 普遍联系


  目录

(一) 首先我们来了解什么是社会关系
(二) 其次是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相互制约相互联系
  1、个人发展受到社会环境的制约。
  2、个人活动还要受到社会发展规律的制约。
(三)再次是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辨证统一关系


  参考资料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 532页
*2网上资料
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材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