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文化建设] 文化全球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 简介: 原文 由于世界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使得文化全球化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对于我国的文化建设来说,一来,我们应加入全球化的急流之中,同时我们应该把文化建设为有自己特色而又适应中国人民发展要求的文化,即我们既要吸收全球文化的精髓,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由于世界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使得文化全球化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对于我国的文化建设来说,一来,我们应加入全球化的急流之中,同时我们应该把文化建设为有自己特色而又适应中国人民发展要求的文化,即我们既要吸收全球文化的精髓,又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道路。全文从三个方面着墨。
全球化进程是一种超越国界与国家主权的、在全世界范围内所展现的沟通与联系、交流与互动的趋势。现在关于全球化有许多种说法,而被大家所普遍接受的一种说法是,全球化是以经济全球化为根本动力与基础的,因此,全球化首先是经济全球化,是现代资本主义推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世界经济一体化。
经济全球化有“市场全球化”和“信息全球化”两个过程:
市场全球化开始于航海大发现之后,早期资本主义武力征服的粗野和资本积累的野蛮决定了文化碰撞的残酷,美洲和非洲的一些古老文明就因为被征服而遭到毁灭。


  目录

Ⅰ.全球化的必然性
ⅰ. 由全球化的内涵来看文化全球化
ⅱ. 文化全球化的必然性
Ⅱ.全球化时代的文化机制
ⅰ.文化全球化的一体化与多元化、
ⅱ.文化全球化的同质化与异质化
ⅲ.文化全球化的资本化与反资本化
Ⅲ.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文化
ⅰ.全球文化机制对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制约和影响
.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ⅲ.文化冲突与整合


  参考资料

①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46卷上,人民出版社,1979年。
② 《死火重温》,汪晖,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年。
③ 《中国文化概论》,金元浦等,首都师范大学。
④ 《文化转型与中国古代文论的嬗变》,杨玉华著,巴蜀书社出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