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哲学的基本问题

  • 简介: 原文 指思维和存在、意识和物质的关系问题。亦称为哲学的根本问题或哲学的最高问题。恩格斯在1886年写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中第一次对此作出了明确表述,说:“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指思维和存在、意识和物质的关系问题。亦称为哲学的根本问题或哲学的最高问题。恩格斯在1886年写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中第一次对此作出了明确表述,说:“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 哲学基本问题有两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是思维和存在、意识和物质何者为本原的问题。对这一方面的问题历来有两种根本不同的回答,由此在哲学上形成了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两大阵营、两个基本派别、两条对立的路线。凡是认为意识是第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即意识先于物质,物质依赖意识而存在,物质是意识的产物的哲学派别属于唯心主义;凡是认为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即物质先于意识,意识是物质的产物的哲学派别属于唯物主义。除了这两种根本对立的回答外,还有一种回答,认为物质和意识是两个独立的、互不依赖的本原。持这种观点的哲学流派称为二元论,它是动摇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间的不彻底的哲学,最终往往倒向唯心主义。17世纪法国哲学家R.笛卡尔就是二元论的著名代表。


  目录

1.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 哲学基本问题有两方面的内容
2.哲学基本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关于我们周围世界的思想对这个世界本身的关系是怎样的?
3.哲学基本问题在哲学史上的表现形式
4.西方哲学史也围绕着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展开过激烈的争论。
5.恩格斯关于哲学基本问题科学原理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身发展的必然结果。


  参考资料

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第2章,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北京,1972。
 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第6章,第4、5节,结论第4,见《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北京,1972。
 张岱年:《中国哲学大纲》再版序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198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