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资本全球化与社会主义

  • 简介: 原文 当历史进入了新千年,面对汹涌澎湃的全球化浪潮,人们越来越关注“全球化”进程与当代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关联;全球化下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关系;以及21世纪社会主义的前景等问题。本文就此做一些探讨。一、全球化与社会主义的联系“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当历史进入了新千年,面对汹涌澎湃的全球化浪潮,人们越来越关注“全球化”进程与当代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关联;全球化下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关系;以及21世纪社会主义的前景等问题。本文就此做一些探讨。
一、全球化与社会主义的联系
“全球化”同任何社会现象一样,是一个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它从物质的流动开始并伴随着贸易跨越国界;它在世界市场形成的基础上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从生产国际化、资本国际化到跨国公司的迅速发展,经过了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在今天,几乎世界各国都已不同程度的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之中。
全球化的核心是资本的全球化,即资本在全球扩张而导致的全球范围的经济、政治、文化联系。资本自产生以来,就在其固有的追求剩余价值的本质规律驱动下不停运动,从国别资本发展到跨国资本,又从跨国资本扩展为全球资本,资本的规模越来越大。


  目录

一、全球化与社会主义的联系
二、全球化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关系
三、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的特点


  参考资料

1、杨金海“全球化与社会主义的关系问题值得研究”《保定师专学报》2000年第1期。
2、李海平“全球化与社会主义前景问题探讨”《求实》2000年第九期,第28页—30页。
3、李会滨《社会主义与21世纪》中央编译出版社2000年5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