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自然辩证法] 论新时期科学与技术的关系

  • 简介: 原文 看了邹承鲁院士的文章,我对他的观点不敢完全苟同。科学与技术的关系是一个古老的话题,长久以来我们一直在讨论。从一般意义来说,科学就是对大自然的最基础的探索和研究,而技术是在科学的基础上将其利用已改造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二者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看了邹承鲁院士的文章,我对他的观点不敢完全苟同。科学与技术的关系是一个古老的话题,长久以来我们一直在讨论。从一般意义来说,科学就是对大自然的最基础的探索和研究,而技术是在科学的基础上将其利用已改造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二者是不同的概念,但又是密切联系的。或许是因为邹院士是搞科学研究的,所以在他的文章里充满了对科学的神圣的敬畏与赞美,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我认为他忽视了技术的作用和科学与技术的联系。
一、从SARS看“科学与技术的不可预见性”。
按照邹院士的观点,科学具有不可预见性。那么我想举一个反例。大家都知道困扰了全国人民大半年的SARS如今已经被科学家们控制住了。医学专家们已经发现了SARS是一种冠状病毒,并且已经发现了它的多种变体。据透漏,预防SARS的疫苗将在未来两年内被研制出来。我们人类在对抗SARS的战斗中已经取得了大的胜利,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要归功于科学的进步,而科学也将在这场洗礼中前进大大的一步。为了攻克SARS,我们把研究出其根源所在的时间限制到了最短,而我们也做到了,这说明科学并不是不可预见的,随机的,我们可以制定出一个科研目标,并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它。此外,人类的基因组排序成功也有力的证明了我的观点,证明了科学研究是可以在有组织,有计划的安排下取得显著的成果的。


  目录

一、从SARS看“科学与技术的不可预见性”。
二、在当今社会,科学与技术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看待。
三、既要重视基础科学的研究,又要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


  参考资料

专家论坛:科学与技术不可合二为一
《自然辩证法》高等教育出版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