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易〉的几点愚见

  • 简介: 原文 《周易》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三千年来,注释、阐发、评议《周易》的著作,共有三千多种,平均每年有一种易学著作传世,这是非常奇特的文化现象。为什么研究《周易)历久不衰?《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对此有过评论,写道:“...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周易》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三千年来,注释、阐发、评议《周易》的著作,共有三千多种,平均每年有一种易学著作传世,这是非常奇特的文化现象。为什么研究《周易)历久不衰?《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对此有过评论,写道:“易道广大,无所不包。旁及天文、地理、乐律、兵法、韵学、算术,以逮方外之炉火,皆可援《易》以为说;而好异者又援以入《易》,故易说愈繁”。《周易》为古代文化中的传统思维模式与思想原则奠定了基础,它既包含“观乎天文以察时变”,为工具理性所掌握的自然知识,又含有“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为价值理性所追求的人文理想。《周易》是融象数与义理于一体的独特思想体系,具有创造性、灵活性,富有开拓未来的精神,故不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珍贵遗产,也堪称全人类文化宝库中一颗难灿的明珠。


  目录

一、关于《周易》本身的卜卦探讨
二、关于《周易》的哲学思想的深思


  参考资料

1。 谢 晔 《用正确的态度对待〈易经〉的存在与发展 》
2。 叶福翔 《周易思想综合分析》
3。 唐明邦 《〈周易〉的文化价值及其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
4。 吴具植 《易经、电脑及科学》
5。 李昕東 《世紀對白──周易與科學》
6。 申漳 《學易的兩點認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