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自然辩证法] 我看SARS

  • 简介: 原文 在科技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发展的今天,SARS这一突发疫情袭击了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整个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和人们的意识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人们对于高科技的发展对自然的影响有开始了新的讨论和争议。本文主要以自然科学技术哲学为理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在科技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发展的今天,SARS这一突发疫情袭击了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整个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和人们的意识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人们对于高科技的发展对自然的影响有开始了新的讨论和争议。本文主要以自然科学技术哲学为理论基础,以非典作为问题的引子,来讨论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使得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协调的发展。
一 、前言
在宇宙亿万年的漫长演化过程中,“劳动”这一特殊的活动,使得人类以区别其他动物从自然界中脱颖而出;同时随着人脑的进化、人类意识的发展,人作为自然界的“主宰角色”逐渐被强化,人和自然的关系在这个演化的过程中也逐渐得以强化。然而不幸的时对于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已经得到相当高速发展的人类来说,这一关系似乎变得越来越不协调,甚至发展到了非的用“灾难”方可协调的地步。
2002年11月份,一种新型的冠狀病毒,悄悄的来到了地球(中国广东),并开始了大范围的传播和蔓延。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作为一种急性的呼吸系统感染,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名称公布为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2003年春天开始,这种由新病原引起的传染病毒,又突袭了世界上其他20多个国家和地区。面对这一病疫,在人类拥有了如此发达和先进的高科技的“人本自然”环境中,人类却显得如此的惊慌和无能为力!


  目录

一 、前言
二、人和自然的关系
三、科学技术
四、非典时期的科学技术发展应用
五、小结


  参考资料

[1]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 《自然与科学技术哲学》
[2] 彭剑波 “SARS时疫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
[3] 陈墀成 《论科学技术的生态功能》
[4]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SIMBA项目论坛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