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易图的逻辑划分与问题

  • 简介: 原文 本文取郑樵《通志》“《易》虽一书,而有十六种学”之说,提出了易学之属中本有图学之种的易图学概念。依《易传·系辞》“拟诸形容,象其物宜”之说,认为以“棥薄ⅰ?-”符号构建的八卦和六十四卦本身即是易图,而《易经》则是一部由卦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本文取郑樵《通志》“《易》虽一书,而有十六种学”之说,提出了易学之属中本有图学之种的易图学概念。依《易传·系辞》“拟诸形容,象其物宜”之说,认为以“棥薄ⅰ?-”符号构建的八卦和六十四卦本身即是易图,而《易经》则是一部由卦象 图下系附文字,有“图”有“书”经纬相错、动植相须的典籍。
本文着重探讨了易图的逻辑划分及其中有待商榷的几个问题。易图的逻辑划分,是把易图的全部对象按照一定的标准分类,明确地揭示易图概念的外延,从量的方面定义一个易图概念的适用范围。文中对易图的逻辑划分提出了“象数图”、“义理图”或 “易学卦象图”、“易学概念图”的二分法,就中讨论了“朱熹以黑白块替代卦爻符号创作卦象图缘何而起”、“黑白点和黑白块作图元素对后来易图创作的影响”、 “要慎用‘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的易图概念”、 “李挺之及朱熹卦变图并非‘先天卦 变’”、“‘太极图’划分中的问题”、“黑白点‘河图’、‘洛书’划分入易图的问题”、“‘先天图’划分中的问题”、“易学概念图名不举实之例”等八个问题。


  目录

前 言
一 卦象图的划分及问题
二 易学概念图的划分及问题


  参考资料

(1)见郑樵《通志总序》、《通志·图谱略》
(2)见胡渭《易图明辩题辞》
(3)见郑樵《通志·图谱略》
(4)见《四库全书·易数钩隐图提要》
(5)、(7)见朱熹《答袁枢》
(6)、(8)、(9)、(23)、(24)见邵雍《观物外篇》
(10)见林至《易裨传》:“郭氏叙李氏象学先天卦变”
(11)见朱伯昆《易学哲学史》卷二
(12)见林至《易裨传》
(13)见《罗氏识遗》卷六
(14)见张行成《易通变》
(15)见《朱子语类》卷六十五
(16)见胡渭《易图明辩·河图洛书》
(17)见《资治通鉴》卷二十七
(18)见《宋史·王旦传》
(19)、(22)见刘牧《易数钩隐图》
(20)见《道藏·洞黄真书》
(21)见杨雄《太玄·太玄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