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思想道德修养论文]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塑造完美健..

  • 简介: 原文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以礼仪之邦、文明古国而著称于世。在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和道德的宝库中,有许多我们应该而且必须继承的有价值的精神文化成果和需弘扬的传统美德。它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整体道德风貌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以礼仪之邦、文明古国而著称于世。在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和道德的宝库中,有许多我们应该而且必须继承的有价值的精神文化成果和需弘扬的传统美德。它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整体道德风貌和精神特征,体现着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凝聚力和内聚力。其基本精神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以德为本。重视道德的作用,把道德作为个人立身处世及安邦治国的根本。
(2)修身律己。重视人格修养,形成向内探求自省的人格精神,强调道德实践中主体的能动性和自觉性。
(3)公忠爱国。公忠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魂。它强调以国家、人民利益为衡量自身行为的标准,以及为社会、为人民、为国家的整体主义思想。
(4)自强不息。强调要有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意志和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的精神。
(5)见利思义。认为义与利都是人性之需。但从价值观上比较,义有着更重要的价值。强调义高于利,反对惟利是图。
(6)仁爱精神。强调待人宽容厚道,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人本主义。


  目录

一、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辉煌传统美德的民族
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伟大现实价值
三、当代大学生应如何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水平
四、结语


  参考资料

1.罗国杰主编:《中国传统道德》(多卷本)
2.詹万生主编:《中国传统人生哲学》
3.《道德建设新论》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4.朱伯昆:《先秦伦理学概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