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中国传统社会汉民族的宗教观与宗教信仰

  • 简介: 原文 摘 要:中国传统社会系指中国从秦汉到清末大约两千年的社会历史阶段。“王权社会”、“儒教中国”的特点造成中国传统社会汉民族淡泊的宗教价值观;“宗法社会”、“巫术残余”的状况导致汉民族痴狂的宗教情绪;而中国哲学的政治化与人伦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中国传统社会系指中国从秦汉到清末大约两千年的社会历史阶段。“王权社会”、“儒教中国”的特点造成中国传统社会汉民族淡泊的宗教价值观;“宗法社会”、“巫术残余”的状况导致汉民族痴狂的宗教情绪;而中国哲学的政治化与人伦化特点和中国文化的“小传统”直接影响了汉民族的宗教信仰素质。
关键词:宗教观;宗教信仰素质
何谓中国传统社会?这不是一个内涵十分清晰的概念。所谓“传统社会”,是相对于“现代社会”的一个概念。在有关现代化的理论中,学者们一般将传统主义色彩明显、生产力水平很低、社会行为受习俗而非法律所支配、社会结构是层阶性的、个人在社会中的地位是传袭性的社会统称为传统社会。依据这样的描述,台湾学者金耀基先生指出,中国从秦汉到清末大约两千年的时间可以称之为传统社会。因为在这两千年的时间里,中国社会处于一种近乎平衡、稳固及不变的状态之中,其价值系统始终是传统取向的,亦即一切是崇古和尊老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很低,基本上是一个古朴的农业社会,全国75%以上的人居住在农村,自耕自食,自给自足,代代相因;社会结构是层阶性的,“家”是中国社会的核心,而“家”是以血缘为基底的“身份取向”的团体;社会组织则分为两个阶层:在上的阶层为士人,其职责在劳心,治人而食于人,在下的阶层为农人,其职责在劳力,食人而治于人,前一阶层为统治者,后一阶层为被统治者。


  目录

一、“王权社会”、“儒教中国”与汉民族的宗教价值观
二、“宗法社会”、“巫术残余”与汉民族的宗教情绪
三、中国传统文化与汉民族的宗教信仰
四、结束语


  参考资料

[1]戴康生、彭耀主编:《宗教社会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
[2]托马斯·奥戴:《宗教社会学》,宁夏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3]陈麟书、陈霞主编:《宗教学原理》(新版),宗教文化出版社1999年版。
[4]吕大吉主编,:《宗教学通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9年版。
[5]张志刚著:《宗教文化学导论》,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6][美]斯特伦著,金泽、何其敏译:《人与神——宗教生活的理解》,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7]陈富荣著:《比较宗教学》,世界知识出版社1992年版。
[8]陈季同著,黄兴涛等译:《中国人自画像》,贵州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9]辜鸿铭著,黄兴涛、宋小庆译:《中国人的精神》,海南出版社1996年版。
[10][美]亚瑟·亨·史密斯著,张梦阳、王丽娟译:《中国人气质》敦煌文艺出版社1995年版。
[11][英]罗素著,秦悦译:《中国问题》,学林出版社1996年版。
[12]秦家懿、孔汉思著,吴华译:《中国宗教与基督教》,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2年版。
[13]严耀中著:《中国宗教与生存哲学》,学林出版社1991年版。
[14]卓新平著:《宗教理解》,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年版。
[15]谢扶雅著:《宗教哲学》,山东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16]潘显一、冉昌光主编:《宗教与文明》,四川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17][法]杜尔凯姆著:《论宗教》,华夏出版社2000年版。
[18]韩水法编:《韦伯文集》(上、下),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0年版。
[19]汤一介主编:《中国宗教:过去与现在》(北京国际宗教会议论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20]马克思·韦伯著,于晓、陈维刚等译:《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三联书店1987年版。
[21]沙莲香著:《中国国民性》(一、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22]沙莲香主编:《外国人看中国人100年》,山西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23]李宗桂著:《中国文化概论》,中山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
[24]张岱年、程宜山著:《中国文化与文化论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0年版。
[25]钱穆著:《现代中国学术论衡》,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版。
[26]金耀基著:《从传统到现代》,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