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论死及死亡的超越

  • 简介: 原文 本文主要探讨有关死亡的恐惧、意义和超越的问题,认为:(1)解决死亡的恐惧问题是提升人之生活品质的重要一环,这需要人们从明白死亡之本质入手。(2)死亡不仅有意义,而且意义十分重大。死亡的存在及其必至性能使我们珍惜生命,去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本文主要探讨有关死亡的恐惧、意义和超越的问题,认为:(1)解决死亡的恐惧问题是提升人之生活品质的重要一环,这需要人们从明白死亡之本质入手。(2)死亡不仅有意义,而且意义十分重大。死亡的存在及其必至性能使我们珍惜生命,去积极地建构健康与合理的人生观及人生态度,并注重自我生命的保护。(3)死亡的超越不仅可能,而且必要。人类只能从精神的层面去超越死亡,通过建构关系,通过贯注了自我精神意识的创造物来使自我的生命永恒。一个现代人,只有解决了死亡的恐惧问题、死亡的意义问题和死亡的超越问题,才能够真正获得生命的安顿、生活的充实,以及人生的幸福。
关键词:死亡恐惧;死亡意义;死亡超越
死亡是每个人逃不脱的人生宿命,人人恐惧之、害怕之。但我们若转换一个视角,则会发现死亡实际上是我们每个人之人生的最后成长的阶段,一直到临终前的那个瞬间,我们的生命、生活与人生都在成长着。所以,对"死"我们不应也不能去害怕,而是要去探究,去求得死亡所蕴含的深刻的人生道理。我们所应该要做的只在于:由思想意识上的"先行到死"和直面死亡的途径,来深刻地体察死亡、咀嚼死亡,由对死的思考来为自我的"生"确定方向,确定意义,也确定价值。一个现代人在其人生中达到了这一境界,他的生存与生活才是完整的,他的生命才可能发出耀眼的光芒,他的人生才可能获得极大的成功。


  目录

一、关于死亡的恐惧
二、关于死亡的意义
三、关于死亡的超越


  参考资料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美)米奇·阿尔博姆著,白裕承译
大块文化有限公司1998年版
《一起面对生死》,(日)山崎章郎著,林真美译
圆神出版社1995年版
《生死智慧》,郑晓江著,汉欣文化事业有限公司1997年版
《中国死亡智慧》,郑晓江著,三民书局东大图书公司1994年版
《生死两安》,郑晓江著,广西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