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莱布尼茨的“可能世界”留下的历史困惑

  • 简介: 原文 20世纪的逻辑学家根据莱布尼茨的“可能世界”观念,再进一步严格化、精确化,建立起完整的模态逻辑语义理论--可能世界语义学。使我们可以从多元的角度去看待和探讨逻辑问题,也包括我们可以从认知的角度去探讨逻辑问题并建立各种认知逻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20世纪的逻辑学家根据莱布尼茨的“可能世界”观念,再进一步严格化、精确化,建立起完整的模态逻辑语义理论--可能世界语义学。使我们可以从多元的角度去看待和探讨逻辑问题,也包括我们可以从认知的角度去探讨逻辑问题并建立各种认知逻辑系统。
与上述过程极为相似的是,十七世纪的哲学家莱布尼茨在三百年前用两个记号0和1的二进制算术来评注和阐述中国古代伏羲图的意义过程中,终于发现“六十四卦图中的64个六爻排列恰好与从0到63的二进制数字一一对应。这一发现使他异常兴奋,立即用法文修改和补充1679年的文章手稿,并将这一法文文稿送交法国科学院院报。”(朱伯--主编的《国际易学研究》第5辑第201页)在某种意义上,莱布尼茨是把易图的“可能世界”严格化,精确化了。但他如何把卦变图和爻变图演变成二进制算术、在走向符号化的同时,又不得不丢失易图的生生之易却是很少为人深究的。
董光璧先生在《易学与科技》的“易卦分类原理”中指出:“易图中的两仪、四象、八卦……就是阴爻和阳爻两个元素的无限重集的排列数。”(第85页)这里对卦变图所蕴含的卦变理论,早被莱布尼茨所揭示:“令人惊奇之处,是这种用0和1进行的算术竟然包含着一个叫做伏羲的古代的国王和哲人所作的线段的奥秘……中国人丢失了卦或伏羲的线形的意义或许已经有一千多年了;他们对(卦)作了诸多评注,却找到了我不知道离得多远的意义。最后它的真正解释竟然是从欧洲人那里来的。事情是这样的:大约两年多前,我写信告诉了当时住在北京的著名法国耶苏会士、尊敬的白晋神父,我的用0和1的计算方法,他立即就看出这便是解开伏羲图的钥匙。于是,他于1701年11月14日写信给我,并给我寄来了这位哲学君王的伟大图形,一直到64;这使人对我们的解释的真理性毫无怀疑余地,以至于可以说,这位神父借助于我们告诉他的解开了伏羲之谜。因为这些图形或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科学丰碑,经过这么长时间后,又重新找回它们的意义,确是显得稀奇无比。”(转引自朱伯--主编,《国际易学研究》第5辑,第205页)


  目录

一、引论:历史之谜
二、正论:质疑与突破之路
三、余论:哲学的反思
四、出路 :拔动生命和宇宙的琴弦


  参考资料

1、洪定国:物理实在论〔M〕商务印书馆 2001.11
2、金吾伦:生成哲学〔M〕河北大学出版社 2000
3、洪定国:意识本性初探〔J〕自然辩证法研究 1995(4)
4、洪定国:再探意识本性〔J〕自然辩证法研究 2001(7)
5、洪定国:复探意识本性〔J〕自然辩证法研究 2002(9)
6、洪定国、容青艳、戴维?玻姆的对话观是对人类传统思想文化的超越〔J〕自然辩证法研究 2003(2)
7、吴学谋:泛系,万悖痴梦〔M〕湖北教育出版社 1998.7
8、黄展骥等:思维与智慧??大众逻辑〔M〕呼和浩特,远方出版社 1999
9、王德奎:三旋理论初探〔M〕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2.5
10、〔德〕施太格缪勒:当代哲学主流〔M〕商务印书馆 1992
11、陈波:逻辑哲学导论〔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0
12、周昌乐:认知逻辑导论〔M〕清华大学出版社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1.5
13、张建军:逻辑全能问题与动态认知逻辑〔J〕自然辩证法研究 2000增刊
14、李小五:目前我国逻辑学研究的几个误区〔J〕自然辩证法研究 2000增刊
15、刘晓力:认知科学研究纲领的困境与走向〔J〕中国社会科学 2003(1)
16、周燕:科学理论评价的计算模型〔J〕哲学研究 2002(9)
17、邹崇理:信息流逻辑〔J〕哲学研究 2002(9)
18、刘粤生:“信息增殖进化论”,载信息革命在中国〔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98
19、罗嘉昌:从物质实体到关系实在[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6
20、周礼全:逻辑??正确思维和有效交际的理论[M]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4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