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军事] 毛泽东的战略思想

  • 简介: 原文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战争的实践中,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为革命军队制定了在敌强我弱的形式下实行战略的持久战和战役、战斗的速决战,把战略上的劣势转变为战役、战斗上的优势集中优势兵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战争的实践中,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为革命军队制定了在敌强我弱的形式下实行战略的持久战和战役、战斗的速决战,把战略上的劣势转变为战役、战斗上的优势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等一系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特别是在解放战争中毛泽东总结出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在建国以后,有提出必须加强国防,建设现代化革命武装力量(包括海军、空军以及其他技术兵种)和发展现代国防技术(包括用于自卫的核武器)的重要指导思想。
(一)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是我革命军队的基本用兵原则 。这种战法的效果是:一能全歼,二能速决。
中国的革命战争一直是在低强我弱的情况下进行的0这使得我军在长时期内在战略上处于内线作战的防御地位。因此,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就显得十分重要。毛泽东深知这一点,还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就一再强调集中使用兵力。1928年他就明确指出:“我们的经验,分兵几乎没有一次不失败,集中兵力以击小于或等于我或稍大于我之敌,则往往胜利。”①1936年,毛泽东在总结红军作战经验时,对集中兵力的问题作了专题论述。他指出:“中国红军以弱小者的姿态出现与内战的战场,其迭挫强敌震惊世界的战绩,依赖于兵力集中使用者甚大。”又指出:我们的战略是“以一当十”,这是我们战胜敌人的根本法则之一。 (二)实行积极防御,反对消极防御
进攻和防御,是战争中两种最基本的作战方式,是实现战争目的的两种最基本的手段。毛泽东指出:中国国内战争和任何古今中外的战争一样,基本的战斗形式有攻、防两种。战争中,进攻和防御的关系是一对对立统一的关系。一方面,两者相互对立,相互依存;另一方面,两者又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即进攻中包含着防御,防御中又包含着进攻。这就需要战争的指挥者从战争的实际出发,正确处理战争与防御的辨证关系,在进攻中避免冒险主义,在防御中避免保守主义,在转移中避免逃跑主义,灵活的运用攻防这两种斗争形式,捕捉有利战机夺取战争胜利......


  目录

(一)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二)实行积极防御,反对消极防御
(三)阵地战、运动战、游击战紧密结合


  参考资料

①《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67页。
②《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198~1199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