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浅论老子的和合思想—从老子的不争思想说开来

  • 简介: 原文 在中国传统哲学里面,由于老子之道与和的重要性,再加上阅读《道德经》的收获,笔者欲探索老子的和合思想。笔者将从人与和,道与和,自然与和三个方面来考察,必要时则引用庄子原文来加以佐证。张立文教授关于先秦儒、道、墨、管、法诸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在中国传统哲学里面,由于老子之道与和的重要性,再加上阅读《道德经》的收获,笔者欲探索老子的和合思想。笔者将从人与和,道与和,自然与和三个方面来考察,必要时则引用庄子原文来加以佐证。张立文教授关于先秦儒、道、墨、管、法诸家和合思想的论述,启发了笔者人性方面的诸多思考 ,特别是警惕轻视生命的论调。老子生活在春秋末年,著作《道德经》。对此,古往今来,学者见解纷纭不一。 其实,《道德经》的成书,虽然经过很多人的加工,但是基本上可以反映老子的哲学思想。这是学术界已经达成共识的。孔子说:“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笔者本文欲考察人之于我,人之与人,人之与天地,人之与自然之间的和谐。
老子的思想是天道自然无为的思想,其中,我们绝不能忽视了无为。在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四章中有“为之于未有”这样的话,他的意思并不是说什么都不做,还是要做些事情,那么究竟要做些什么呢?这就要说到所谓的“为学”与“为道”了。(《道德经》第四十八章)那么做的结果怎么样呢?


  目录

一、人为与自然
二、具体阐述
(一)人与和
(二)道与和
(三)自然的调和
三、结束语


  参考资料

(1) 诸子集或,第三册、中华书局。
(2) 张立文,中国和合文化导论,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1年。
(3) 张立文,和合与东亚意识,北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
(4) 葛荣晋,道家文化与现代文明,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1年。
(5) 陈鼓应,老庄新论,北京: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