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玫瑰之约—符号学分析个案

  • 简介: 原文 提要:“玫瑰之约”是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文化仪式的模拟,四种符号之间的相互关系,是当今中国社会青年男女恋爱、交往的行为方式、规范的“隐喻”。“玫瑰之约”的“神话”(myth)包括理想的恋爱环境和精致性符码。传递属于城市中层市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提要:“玫瑰之约”是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文化仪式的模拟,四种符号之间的相互关系,是当今中国社会青年男女恋爱、交往的行为方式、规范的“隐喻”。“玫瑰之约”的“神话”(myth)包括理想的恋爱环境和精致性符码。传递属于城市中层市民的主流价值观。在分析受众解读心理的基础上,笔者提出从仪式的新奇化、符号的个性化、观念的多元化三个角度入手,解决目前存在的媚俗和理性干瘪两大隐忧。

德国哲学家恩斯特Ÿ卡西尔把人定义为符号的动物,认为“人不再生活在一个单纯的物理宇宙之中,而是生活在一个符号宇宙之中”①,以强调人的生活与符号系统的密切关系。当代社会中,电视无疑是一种规模化、大众化的符号制作和传播体系,在反映现实需要,交流社会各团体意见,传达主流意识形态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某个流行的电视节目,其符码中蕴含的美学意味,往往与当时的社会普遍意识有着微妙而密切的联系。笔者在此从具体的电视文本——“玫瑰之约”入手,运用符号学的分析方法,探讨这一节目的内在涵义,它与社会普遍的审美心理的联系与互动。


  目录

一、“玫瑰之约”的符号系统
二、“玫瑰之约”中的“神话”
三、“玫瑰之约”符号系统批评
四、“玫瑰”如何盛开


  参考资料

①《人论》恩斯特·卡西尔,上海译文出版社,第33页。
②《人的延伸一一媒介通论》,马歇尔·麦克卢汉,四川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③《心灵:论人类情感》第一卷,转引自《情感与形式》第4页。苏珊·朗格,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④《符号学原理》罗兰·巴尔特,三联书店。
⑤《传播及文化研究主要概念》第365页。Tim O’Sullivan,J.hartley等著(台)远流出版公司。
⑥转引自《解读电视》,J.Fiske & J.Hartley著(台)远流出版公司,第88-89页。
⑦《艺术问题》,苏珊·朗格,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第43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