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VB毕业设计

试题库管理系统

  • 简介: 摘要: 试题库的管理,特别是学校的试题库具有量大、种类多的特点,常规管理有工作量大、查询困难、不易更新的缺点,试题库管理系统可对试题实行科学的管理,利用现代电脑功能强大、运算速度快的优点,对试题进行集中、有序、有效的管理,更新方便、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摘要:

试题库的管理,特别是学校的试题库具有量大、种类多的特点,常规管理有工作量大、查询困难、不易更新的缺点,试题库管理系统可对试题实行科学的管理,利用现代电脑功能强大、运算速度快的优点,对试题进行集中、有序、有效的管理,更新方便、查询快捷、组卷灵活还可在组卷结束后通过打印机直接打印成试卷,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需用密码登录系统,具有一定的安全性。

 

  

 

--------------------------------------------------------------------------------

 

关键词:

 

简介 分析 设计 测试 运行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在我们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大到科研的超级计算机,小到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提电话,实际都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对于学校、企事业单位来说,计算机特别是PC机已经相当普及,大家对计算机的操作更加熟悉,充分发挥设备潜能是一种节约的表现,是一种美德。

设计编写试题库管理系统,是基于二种目的: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计算机系统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二是摒弃传统的手工整理、以试卷(纸质)的形式存放到档案室,浪费纸张等原材料,不利于保护环境。

一个好的试题库管理系统,要求界面友好,能方便地录入试题,试题库的维护(修改、删除试题)操作简单,组卷灵活快捷,查询试题或试卷迅速,以适应各种知识更新对试卷难度的要求,还要具有一定的安全性。为此,在对系统进行概要设计时,就充分考试虑到以上的因素,模块围绕实用性设计,比如,编辑模块就是为了实现试题的录入、试题的维护、试卷的生成而设计的;查询模块是为了实现试题和试卷的快速查询而设计的;系统管理是考虑系统的安全性,给登录人员记录工号、用户名和密码,在对试题库进行操作时,系统自动记录作业人员的工号,并存入数据库。整个设计简洁明了,同时也就方便了操作。

全面详细地介绍了试题库管理系统的设计思想、实现原理和使用技巧。

第一章是软件的简介,介绍软件的适用范围,对硬件的要求。每二章是本文的主要章节,是软件的开发设计部分,介绍软件的设计思想、实现方法、测试过程和运行维护。其中编写代码部分列举了几例为实现某功能编写的代码,以期抛砖引玉,欢迎大家指导。测试部分介绍了在编写过程中作为新手所碰到的比较多的几个问题,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多加注意,以减少不必要的劳动。运行和维护部分介绍了如何使用本软件,对本软件的各功能作了详尽的说明,一步一步操作,详细易懂。

本软件的开发成功为试题库的管理工作又添加了一款实用性较强的软件,为试题库管理告别手工管理的时代又推进了一大步。

                            

1、 软件名称:试题库管理系统。

 

2、设计人员:赵建军     指导老师:陈志卫

 

3、软件简介

3.1 系统基于Windows平台,采用Visual Basic 6.0编程和Access数据库技术。

3.2 系统适用于各级考试中心的计算机试题库管理。

3.3 系统包含试题库编辑、试题库查询、试卷生成三个模块。

3.4 方便使用计算机录入、存储、检索试题,具有调用试题组卷、编辑、保存、检索、预览、打印等功能。

3.5 界面简单,操作使用方便。

3.6硬件要求: 最低配置要求如下:386DX机型; 1GB硬盘容量;16MB内存;640×480显示卡 VGA 彩显 中文Windows95操作系统。

3.7操作简单,人机界面友好,适用于大部分考生,哪怕是计算机知识少的人群。

3.8工作人员只须按时对试题库进行更新、维护便可保证考试的有效性、可靠性。

 

4、软件开发

4.1 问题定义

   考试是检查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的一种考核,试题的管理,特别是学校对试题的管理不能停留在普通试卷存档上,无纸化的试题管理才能适应当今的发展潮流,具有试题更新方便、组卷快的特点。本系统的开发的目的就是要对试题进行集中、有序、有效的管理。

4.2 可行性研究

如今是信息化的时代,学校、企事业单位的电脑特别是PC机已相当普及,对试题进行电脑化管理已具备了足够的硬件条件,本系统是在电脑中进行试题管理的一种软件,提供友好的界面,结合数据库技术,具有易学、易懂、易操作的优点,本软件的开发一定能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

4.3需求分析

4.3.1单位的招用工考试大多实行标准化,为体现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方便试卷管理,减少考试舞弊现象的发生,较真实地反映考生实际水平,需要有一种组卷快、查询更新方便、保密性好的软件来对试题库进行管理。

4.3.2 便于精要试题的集中管理,特别是对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试题进行收集、整理,形成精要试题库,对知识点的掌握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4.3.3 便考生进行自检。本系统可由考生自行录入试题,然后形成模拟试题,检查自己的掌握情况,得以有重点、有目的地进行复习,提高学习效率。

4.4 概要设计:通过对用户需求的分析,本软件必须具有以下几个模块:

4.4.1编辑模块

4.4.1.1试题库编辑

4.4.1.2 组卷模块

4.4.2 查询模块

4.4.2.1 试题查询

4.4.2.2 试卷查询

 4.4.2.3 试卷预览、打印

4.4.3 系统管理模块

 4.4.3.1 用户管理

4.4.3.2 密码管理

4.4.4 帮助信息模块

4.5详细设计:根据对概要设计的几个模块功能的分析形成。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