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意象、风格与形式] 卡西尔形式理性说与中国古代“意..

  • 简介: 原文 提要:形式理性说是卡西尔文化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形式的规则性来阐明人文科学的普遍性。“艺术构形”表达了卡西尔关于文化艺术规则的看法,中国的“意象说”则概括了感性直观在文化现象中的整合作用,“风格论”集中体现了文化现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提要:形式理性说是卡西尔文化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形式的规则性来阐明人文科学的普遍性。“艺术构形”表达了卡西尔关于文化艺术规则的看法,中国的“意象说”则概括了感性直观在文化现象中的整合作用,“风格论”集中体现了文化现象“感性呈现”的特征。二者这比较,表现了中西思维相互补充、相互阐发的关系。

有人说,西人重思辨,国人重体验,或说西人重理性分析,国人重感性直观。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然而,事物总是一体两面,对于同一事物的不同理解,不可能截然分割,而只是有所侧重。正因为有所侧重,则可以相互补充,甚至相互阐发。卡西尔文化哲学中的“形式”概念,与中国文艺理论中传统审美概念’‘意象”,既形成鲜明对照,又能相互补充,共同阐明艺术的一些特性。卡西尔文化哲学中,也有“风格”一说,然而它所强调的普遍性,与中国文艺理论中的“风格”概念所强调的“个体化”“多样性”,遥相对立。相反,而能相成。本文试图从卡西尔文化哲学形式理性学说出发,分析中国文艺理论中的“意象”、“风格”等概念,证明二者的相互补充,相互阐发关系。


  目录

一、形式理性说
二、形式与意象


  参考资料

1、 转引自刘述先《文化哲学》第97—98页,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88年版。
2、 卡西尔《人文科学的逻辑》第46—47页,中译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3、 同上,第118页。
4、 卡西尔《人论》第180页,中译本,上海译文出版社1985年版。
5、 刘述先《文化哲学》第153页。
6、 卡西尔《人论》第208页。
7、 8、《王氏家藏书》卷二十八。转引自敏译《形象意象情感》第64—65页,河北教育出版社1987年版。
9、《何大复先生全集》卷三十二。转引自敏译《形象意象情感》第67页。
10、钱钟书《管椎篇》第一册第12—15页。转引自敏译《形象意象情感》第59页。
11、庄亚、章铸《中国诗歌美学史》第171页,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