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教代会评议监督权的落实

  • 简介: 原文   教代会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是新形势下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体现。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工作,已成为当前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教代会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是新形势下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体现。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工作,已成为当前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的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这项工作是落实教代会四项基本职权的难点,又应是我们教代会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
  搞好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负责同志马绍孟、石亚军作了很好的概括,他们认为:(1)有利于在领导干部的考查和任用中体现民情民意;(2)有利于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自律和他律;(3)有利于规范领导行为,提高领导工作的质量和效率;(4)有利于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建设。从我国民主评议领导工作的执行情况来看,一般来说企业单位执行的力度比事业单位的力度大;以前一些部委(如石油部、卫生部等)属下的高校比前国家教委属下的高校力度大。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先进单位的领导对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意义有深刻的认识,对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有较明确的要求和得力的措施。


  目录

  1.抓组织落实,促制度到位
  2.抓教代会评估,促民主建设
  3.抓试点单位,推广先进经验
  4.抓干部考核与评议,促干部队伍建设
  5.抓发展机遇,开创民主建设新局面


  参考资料

1.邓小平文选(1975一1982).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
2.纪明波.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中国教工1999(2)
3.马绍孟,石亚军.我们为什么要实施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中国教工,1999(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