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人的本质、价值与我们时代的价值观

  • 简介: 原文 摘要:本文认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关于人的本质的三个层面的揭示奠定了人的价值观的科学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价值的基本观点是既反对个人利己主义,也反对对个人价值的冷漠,坚持在社会进步基础上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本文认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关于人的本质的三个层面的揭示奠定了人的价值观的科学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价值的基本观点是既反对个人利己主义,也反对对个人价值的冷漠,坚持在社会进步基础上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本文认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该弘扬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价值观,以此作为社会主义的主导价值观。本文还对集体主义与市场经济的关系作了分析,指出市场经济不能自发地产生集体主义的价值观。

自有阶级社会以来,一直存在着两种根本对立的价值取向,一种是利己主义的价值取向,所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即是这种价值观的格言;另一种是“利他”的价值取向,宁愿牺牲自己的利益而有利于他人,有利于社会。我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呈现出多元化的价值取向,形成了多种价值观。有的认为,当今社会实行市场经济,追求个人利益是正当的,应当通行个人主义的价值观。有的提出,市场经济就是以竞争促发展,竞争的优胜者是功在社会,利在自己,因此“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的价值观是正当的、积极的。有的认为,我们现在在搞社会主义,将来还要搞共产主义,我们的价值取向应该是一切有利于集体和社会,有利于我们最高理想的实现。在社会主义时期,这种多元的价值取向会长期存在,长期影响人们的价值追求,人各有志,强求一致是不行的。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应该提倡一种体现时代精神的积极向上的对社会主义事业起积极推动作用的价值取向,以树立起我们时代的主导的价值观,鼓励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这样的价值观——这就是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因为只有这种价值观才能代表时代精神,才是真正体现了人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目录

一、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的深刻揭示是奠定科学的价值观的理论基础
二、坚持在社会进步基础上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我们时代的主导价值观


  参考资料

〔1〕〔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508页。
〔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41页。
〔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254页。
〔5〕《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18页。
〔6〕《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12页。
〔7〕《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9卷,第406页。
〔8〕《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297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