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 CAN总线在远程电力抄表系统中的应用

  • 简介: 原文 前言...
    类型:word    页数:53    字数:24058    价格:150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前言
在过去的电力系统中,电力的测量技术一直使用“电磁隔离,机械弹簧指针”的模式,直到今天,在许多场合仍使用机电指针式仪表来监督电气量的变化,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直观,简单,成本低廉;但不能显示读数,不能实现数据的采集控制,不可在现历史数据,不太准确等。进入半导体时代的电力电表是基于半导体分离电路或小规模集成电路的数字显示式仪表,通过使用由变送器转换的模拟信号(4mA~20mA)实现电参数的显示与存储及采集控制,这是现在大多数自动控制系统使用的数据采集模式,特点是能直接显示读数,能实现数据的采集控制,可通过自控系统再现历史数据;缺点就是接线与使用元件多且复杂,成本高,维护复杂。随着现场总线技术的发展,出现了新式的现场总线式智能电测仪表系统,其特点就是网络化实现数据共享,维护简单,性价比高但综合成本低。这使得电力系统的统一控制管理成为可能。在这次设计中就是使用这种基于现场总线的集中抄表系统。现场总线采用CAN总线,电表因具体情况而定,在此次设计中使用DDS35型单相数字电表。适配卡采用先进的EEP接口形式,在CAN总线控制器与总线之间加光电耦合6N137加强抗干扰能力,拓扑方式采用目前流行并发展完善的总线型拓扑方式。此系统是一个多任务实时操作系统。系统稳定性强,具有良好的抗干扰能力和可扩展性。
1 控制器局域网总线—CAN
CAN总线是目前公认的最有发展潜力的现场总线之一,这使得它在各个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在介绍本设计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CAN总线的知识。以便于理解。
1.1 CAN总线的性能特点
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即控制器局域网络。由于其高性能、高可靠性、及独特的设计,CAN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国外已有许多大公司的产品采用了这一技术。
......


 \ 目录

目录
1 控制器局域网总线—CAN总线
2 远程电力抄表系统的硬件设计
3 远程电力抄表系统的软件设计
4 远程电力抄表系统抗干扰能力分析
结束语
参考文献
附录A
附录B


 \ 参考资料

[1] 邬宽明,CAN总线原理和应用系统设计,第1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6.11
[2] 阳宪惠,现场总线技术及其应用,第1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6
[3] 张培仁,朱东杰,自动控制技术和应用—监控网络设计,第1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1.10
[4] 徐爱钧,彭秀华,单片机高级语言C51应用程序设计,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0.
[5] 欧德翔,汪至中,基于CAN总线分布式控制系统智能节点的设计,《电子产品世界》2002.10A
[6] 罗雪梅,基于SJA1000的CAN总线接口电路的设计与实现:[学位论文].贵州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03-05
[7] 徐爱钧,彭秀华,单片机高级语言C51应用程序设计[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0
[8] 童诗白,华成英,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3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3
[9] 付华,高迎慧,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1版,沈阳:东北大学出版社,2001.10
[10] 王万清,智能检测技术,第1版,北京:科学普及出版社,2000.3
 


 \ 简单介绍

摘要
在这次设计中使用CAN总线构成的集中抄表系统。总线采用CAN总线,电表因具体情况而定,在此次设计中使用DDS35型单相数字电表。适配卡采用先进的EEP接口形式,在CAN总线控制器与总线之间加光电耦合6N137加强抗干扰能力,拓扑方式采用目前流行并发展完善的总线型拓扑方式。传输介质使用双绞线。网络协议采用扩展的CAN2.0B协议,此系统是一个多任务实时操作系统。因此系统要求具有良好的实时性,稳定性强,具有良好的抗干扰能力和可扩展性。
本文从远程电力抄表系统的硬件和软件两大方面进行阐述,即本文的第2章和第3章,另外在对CAN总线的具体实现方式及要求、信号形式进行说明,即本文的第1章。在第4章中主要是对系统的抗干扰能力的分析并介绍一种适合于在强电磁干扰条件下使用的CAN自愈环型网。
关键字:现场总线;CAN总线;CAN总线适配卡;EPP接口。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