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通信论文

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快速跳频通信

  • 简介: 原文   [摘 要]:本文讨论了一种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快速跳频通信的方案,探讨了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快速跳频通信的可行性及其优越性。1 引  言  跳频通信作为扩展频谱通信的一种,因其良好的抗干扰性和保密性而广泛应用于军事通信中。跳频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本文讨论了一种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快速跳频通信的方案,探讨了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快速跳频通信的可行性及其优越性。

1 引  言

  跳频通信作为扩展频谱通信的一种,因其良好的抗干扰性和保密性而广泛应用于军事通信中。跳频通信系统的一项重要参数是频率的跳变速率,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跳频通信系统抗跟踪式干扰(中继转发干扰)的能力[1],这一点在电子对抗中尤为重要。也正是这个原因,实用的战术跳频电台跳速一直向更高的速率发展,如美国的联合战术信息分系统JTIDS,其跳频速率达到3.8万跳/秒。
  快速跳频扩展频谱多址通信系统(FFH-SSMA),其优越的性能是以系统的复杂性和实现难度作为代价来换取的。高速的跳变速率带来一系列待解决的问题,其关键是:(1)具备高速跳变能力的跳频频率合成器;(2)跳频图案的快速同步和同步的跟踪;同时,现代战争对新一代的军事通信设备的通信制式的兼容性和灵活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些问题对传统的以模拟技术实现的跳频系统提出了挑战。特别是跳频图案的同步问题,在载频高速跳变的情况下,必须以较复杂的算法才能保证良好的同步与跟踪。由于数字技术的发展,如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DDS)的出现,高速数字信号处理芯片(DSP)的成熟,使得以数字技术实现高速的跳频通信系统,从而避开模拟技术所难以逾越的技术难题成为可能。本文讨论了一种用数字技术实现快速跳频(1.9万跳/秒)通信系统的方案及实际的实验结果,证明了用数字技术实现的可能性和优越性。

2 快速跳频通信系统的关键数字技术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原本需在模拟域中处理的问题可以转换至数字域中实时处理。本方案设计中用到如下两项关键的数字技术。
2.1 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DDS)
  在FFH-SS系统中,频率合成器是其核心部件。其跳频数和跳频速率是决定整个跳频通信系统性能的主要参数。FFH-SS系统对频率合成器的要求是:(1)输出频谱要纯;(2)频率切换速率快;(3)频率达到稳定的时间短。


  目录

1 引  言
2 快速跳频通信系统的关键数字技术
3 系统设计方案
4 结束语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查光明,熊贤祚.扩频通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2.
  2 Rodger E.Ziemer Roger L.Peterson.Digital Communications and Spread Spectrum System.Macmillan Publishing Company,1985.
  3 Analog Devices Inc.AD9850 Data Sheet 1996.
  4 Texas Instrument Inc.TMS320C54 Users Guide,1996.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