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通信论文

基于CDMA的IMT-2000空中接口方案简介

  • 简介: 原文 [摘 要]:围绕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IMT-2000标准,各国间正展开激烈的竞争,提交ITU的地面候选方案多达10种。由于CDMA具有容量大、频谱利用率高、频率规划方便等优点,IMT-2000候选标准已基本上统一到基于CDMA方案上。本文先简要介绍了第...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围绕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IMT-2000标准,各国间正展开激烈的竞争,提交ITU的地面候选方案多达10种。由于CDMA具有容量大、频谱利用率高、频率规划方便等优点,IMT-2000候选标准已基本上统一到基于CDMA方案上。本文先简要介绍了第三代CDMA空中接口的特征,然后分别介绍呼声最高的两种方案的空中接口标准:W-CDMA和cdma2000。

1 引 言

  IMT-2000是国际电信联盟ITU提出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最早称为未来公众陆地移动通信系统(FPLMTS)。其目的在于形成全球统一的频率、统一的标准、实现全球漫游和提供多业务的服务。对IMT-2000无线传输媒体(RTT)而言,ITU要求在室内环境达到2Mbit/s,室外步行环境达到384kbit/s,室外车辆中达到144kbit/s,卫星移动环境中达到96kbit/s的数据速率。
  围绕IMT-2000展开的竞争正在猛烈的进行,与任何激烈的经济竞争一样,用“战争”来描述并不过份。截止1998年的6月底,提交ITU的第三代地面候选天线接口技术多达10种,经过类似技术彼此合并,到目前为止还有5种:W-CDMA、cdma2000、TD-SCDMA、UWC136和EP-DECT。W-CDMA是欧洲和日本支持的方案,cdma2000是由美国提出的方案,UWC-136是基于IS-136(D-AMPS)的TDMA方案,EP-DECT是在欧洲DECT基础上稍加改进而来的,我国提出的TD-SCDMA采用TDMA和CDMA混合接入方案。
  但由于CDMA技术使用单一的频率,并可在整个系统区域内重复使用,小区复用系数为1,各个用户采用一组正交码来区分,因而,频率规划简单,频谱利用率高,容量大。在相同的频段内提供的系统容量比模拟TDMA系统大10~20倍,比TDMA数字系统大4~6倍。使用功率控制技术、智能天线、干扰消除等技术后可进一步提高系统容量。因而IMT-2000技术方案已基本上统一到CDMA技术上。
  目前,这场电信业战争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个相互竞争的方案上:W-CDMA和cdma2000(Wideband cdmaOne)。本文先简要描述CDMA方案的特征,然后分别介绍W-CDMA和cdma2000的空中接口方案。


  目录

1 引 言
2 第三代CDMA
3 W-CDMA
4 cdma2000
5 结束语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Tero Ojanper?,Ramjee Prasad.An Overview of Air Interface Multiple Access for IMT-2000/UMTS。IEEE Commun Magazine,Sep,1998:82-95.
[2] Douglas N.Knisely,Sarath Kumar,Subhasis Laha,and Sanjiv Nanda.Evolution of Wirless Data Services:IS-95 to cdma2000.IEEE Commun Magazine,Oct 1998:140-149.
[3] Erik Dahiman,Bj?rn Gudmundson,Mats Nilsson,and Johan Sk?ld.UMTS/IMT-2000 Based on Wideband CDMA.IEEE Commun Magazine,Sep 1998:70-79.
[4] Esmael H Dinan and Bijan Jabbari.Spreading Codes for Direct Sequence CDMA and Wideband CDMA Cellular Networks.IEEE Commun Magzine,Sep 1998:48-54.
[5] Fumiyuki Adachi,Mamoru Sawahashi,and Hirohito Suda.Wideband DS-CDMA for Next-Ceneration Mobile Communications Systems.IEEE Commun Magazine,Sep 1998:56-69.
[6] Eero Nikula,Antti Toskala,Erik dahlman,Laurent Girard,Anja Klein.FRAMES Multiple Access for UMTS and IMT-2000.IEEE Personal Commun.April 1998:16-24.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