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通信论文

蜂窝移动电话定位技术与应用

  • 简介: 原文 [摘 要]:本文在对蜂窝移动电话的定位技术进行综述与比较的基础上,阐述了蜂窝移动电话定位系统的各种实现方案及其特点,介绍了蜂窝电话定位系统的典型应用。1 引 言  安全性是促进自动车辆定位(AVL)技术发展的首要动因,也是需要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本文在对蜂窝移动电话的定位技术进行综述与比较的基础上,阐述了蜂窝移动电话定位系统的各种实现方案及其特点,介绍了蜂窝电话定位系统的典型应用。

1 引 言

  安全性是促进自动车辆定位(AVL)技术发展的首要动因,也是需要对电信网用户终端进行定位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目前公众交换电话网(PSTN)中的紧急呼叫业务(如匪警110、火警119、医疗急救120、交通事故122等)可以提供呼叫用户电话号码的自动识别(ANI)和用户地理位置(如街道地址)等信息,以利随时与紧急呼叫用户进行必要的通信联络,达到准确接警、合理快速处警的目的。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无线蜂窝网的覆盖面越来越广,移动电话/移动台(MS)普及率也越来越高,移动电话发起的紧急呼叫数量在全部紧急呼叫中所占的比例也随之上升。现有的蜂窝网能为移动电话紧急呼叫提供的辅助决策信息非常少,调查表明,约有25%的移动用户在发起紧急呼叫时不知道所处的确切位置,这对极时合理的处警带来很多限制。因此,美国FCC要求在2001年10月1日之前,移动通信网要能为发起紧急呼叫的移动用户提供准确的定位信息。

2 蜂窝移动电话定位技术分类、原理和特点

  根据进行定位计算并获得定位结果的位置以及在何处应用该定位结果,可以将蜂窝电话定位系统分为:自主定位系统、远程定位系统、间接自主定位系统和间接远程定位系统。在自主定位系统中,MS可以接收周围基站(BTS)的信息并进行适当的信号参数测量,并利用这些测量值算出MS的位置。在远程定位系统中,MS发出的信号被一个或多个接收机接收、测量,测量值被送往定位中心(LC)进行运算求出该MS的定位值,这些定位信息可以在LC应用,也可以传给其它系统应用,如计算机辅助调度决策系统等。在实际应用中,经常需要将主定位信息传给远端的应用中心(称作间接远程定位)或将远程定位中心算出的定位数据传给有关的MS(间接自主定位)应用,这就是所谓的间接定位。


  目录

1 引 言
2 蜂窝移动电话定位技术分类、原理和特点
3 蜂窝电话定位系统的实现方案
4 蜂窝移动电话定位系统的应用
5 结束语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T S Rappaport,J H Reed,and B D Woerner.Position Location Using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on Highways of the Future.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 ,October 1996.
[2]J H Reed,Kevin J Krizman,B D Woerner,T S Rappaport.An Over view of the Challenges and Progress in Meeting the E-911 Requirement for Locati on Service.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April 1998.
[3]C Drane,M Macnaughtan,C Scott.Positioning GSM Telephones.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April 1998.
[4]J M Zagami and S A Part.Providing Universal Location Services Usi ng a Wireless E911 Location Network.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April 1998.
[5]陆文远等.陆地移动目标安全防范与管理系统.湖南省通信学会年会论文集 ,1998年5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