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卫生事业管理] 医药费涨幅过快原因对策

  • 简介: 原文 内容摘要:近年,医药费用开支过高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很大的经济和心理压力,成为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社会热点问题。本文从医药市场制度不完善,医院行为不规范,医疗管理制度上的弊端,医保制度缺乏约束机制等方面分析了医药费用涨幅过快的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摘要:
近年,医药费用开支过高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很大的经济和心理压力,成为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社会热点问题。本文从医药市场制度不完善,医院行为不规范,医疗管理制度上的弊端,医保制度缺乏约束机制等方面分析了医药费用涨幅过快的原因,并提出了控制费用上涨的几点看法。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医药费用涨势较猛,已引起人们普遍关注。尤其在前两年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况下,唯独医药价格仍居高不下,成为社会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还有,我国医疗卫生体制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滞后,越来越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医疗费用增长过快,给国家、企业和职工群众都造成较大负担,不利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卫生资源配置条块分割,结构不合理,资源浪费与短缺并存,运行成本高,总体利用效率低;医疗机构补偿机制不合理,“以药养医”助长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有的利用垄断地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医疗服务质量不能让广大患者满意;药品生产流通秩序混乱,药品虚高定价和回扣促销不正之风严重等,造成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社会热点问题。


  目录

一、引起医药费用“超常增长”的不合理因素
二、控制医药费用涨幅过快,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促进卫生事业发展


  参考资料

卫生部有关文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