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社区脑卒中防治工作的成本效益分析

  • 简介: 原文   关键词:脑卒中 防治 成本效益  近年来,我国慢性病的患病率、发病率、死亡率持续上升,其中脑卒中的死亡率居高不下〔1〕,已引起卫生部门的重视。由于脑卒中发病急,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给个人家庭、社会将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关键词:脑卒中 防治 成本效益

  近年来,我国慢性病的患病率、发病率、死亡率持续上升,其中脑卒中的死亡率居高不下〔1〕,已引起卫生部门的重视。由于脑卒中发病急,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给个人家庭、社会将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宝山区历时3年在农村社区中开展以控制高血压为主的脑卒中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效果。现就其工作进行成本效益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宝山区从1995年开始全面开展了社区高血压防治工作。本文根据试点社区内1995~1997年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调查结果,结合国民经济统计资料、医疗费用等数据进行了分析。
1.1 脑卒中病人住院和康复期间直接经济损失,来源于区级综合性医院和上海市家庭病床的医疗费用。
1.2 脑卒中病人的间接损失,如误工、缺勤、护理费用等,来源于本市公布的经济统计数据〔2〕。
1.3 社区高血压防治成本投入,主要包括各级防治专项经费、工作人员工资、防治工作中的药品费及设备、材料等。
1.4 在分析评估中考虑不同时期数据的可比性,均采取1997年的数据。

2 分析与结果

  对高血压社区防治点16 415人中793名高血压病例进行三年干预,管理率为85%以上。干预前,该地区人口中脑卒中发病率157/10万,三年后发病率为61/10万。发病年龄推迟10年左右,减少脑卒中病人16人。


  目录

1 材料与方法
2 分析与结果
3 讨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严俊.中国慢性病流行状况与经济负担.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8,6(2)∶49
2,宝山年鉴.中国统计出版社,1999,267
3,南登昆主编.康复医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8
4,王桂清.上海市炼油厂中风监测与预防研究.上海预防医学杂志,1999,11(1)∶8
5,董文莉.脑卒中经济负担的估算.中国卫生事业管理,1999,15(5)∶24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