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天津市慢性病综合干预项目的流行病学调查

  • 简介: 原文   摘 要 目的:为评价天津市政府在国内率先启动以社区为基础的恶性肿瘤、冠心病、脑卒中和高血压预防与控制项目(简称天津项目)的综合干预效果。方法:利用该项目建立的慢性病疾病和死亡监测系统,对干预与对照点的脑卒中和急性冠心病...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目的:为评价天津市政府在国内率先启动以社区为基础的恶性肿瘤、冠心病、脑卒中和高血压预防与控制项目(简称天津项目)的综合干预效果。方法:利用该项目建立的慢性病疾病和死亡监测系统,对干预与对照点的脑卒中和急性冠心病事件的校正发病率进行统计学比较。结果:经过7年的综合干预,干预点男性脑卒中发病率下降16.3%,女性下降14.8%。由于同时期对照点的脑卒中发病率逐年上升,净变化为92.3%(男)和82.8%(女);急性冠心病事件的净变化为53.0%(男)和30.6%(女)。结论:天津项目的综合干预措施,对脑卒中和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病率的控制是非常有效的,干预与对照点的净变化有显著差别。
  关键词:流行病学 脑卒中 急性冠心病事件 发病率 干预
  本研究以天津项目示范社区人群为对象,调查脑卒中和冠心病的发病率。分析干预前后示范点和对照点人群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和脑卒中、冠心病发病的变化情况,作为进行卫生经济学评价的指标之一。
1 材料与方法
1.1 脑卒中、急性冠心病流行病学监测 脑卒中和急性冠心病事件的诊断根据WHO-MONICA方案的统一标准〔1~3〕判定。急性冠心病事件包括急性心肌梗塞和冠心病猝死。按照“天津市恶性肿瘤、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发病登记报告管理办法”〔4〕进行报病。各报病单位每月组织一次院内自查,核实病历与报卡,发现错报、漏报、迟报及时更正和补报。各区县防病站每季度组织一次报病工作漏报调查,市卫生防病中心负责报病的质量控制和过程监督,每半年组织一次全市的报病工作检查和漏报调查,漏报率要求≤5‰,每年做好年终汇审统计,提交全市报病数据的分析报告。本监测系统已经连续5年实现市区医院住院病人0漏报。


  目录

1 材料与方法
2 结果
3 讨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The WHO MONICA project.MONICA manual〔R〕.Cardiovascular Diseases Unit,WHO,Geneva,1990.
〔2〕WHO.Proposal for the multinational monitoring of trends and determinate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protocol (MONICA project)〔R〕.WHO/MNC/82,REV.1,1983.
〔3〕The WHO MONICA Project.A major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J〕.J Clin Epidemiology,1988,2∶105.
〔4〕天津市卫生局.天津市恶性肿瘤、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发病登记报告管理办法〔M〕.天津市卫生局,1992.
〔5〕程学铭,杜晓立,李世绰,等.干预后脑卒中死亡率的变化(1986~1990)——中国七城市脑卒中危险因素干预试验〔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4,2(4)∶214.
〔6〕马振山,王遂思,王文志,等.社区人群高血压防治效果观察〔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6,2(6)∶262.
〔7〕周北凡.90年初我国心血管病的总体形势和特点〔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6,4(4)∶145.
〔8〕王薇,吴兆苏,赵冬,等.北京地区急性冠心病事件死亡率1984~1993年变化趋势及影响因素的探讨〔J〕.心肺血管病杂志,1997,16(2)∶9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