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医院消毒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简介: 原文   摘 要: 目的 对医院消毒监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方法 对我院5年来,医院感染检测监控工作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 监测人员素质不高、相关的知识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检测材料质量不合格及检测设施不完善等是主要因素。 结论 及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目的 对医院消毒监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方法 对我院5年来,医院感染检测监控工作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 监测人员素质不高、相关的知识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检测材料质量不合格及检测设施不完善等是主要因素。 结论 及早检查和纠正不足,避免受到不准确的检测资料误导,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医院的交叉感染。

  关键词:医院感染;消毒;问题;对策

  按照国家卫生部的要求,为预防医院外源性感染的发生,医院应对环境和医疗设施的微生物进行采样检测,然而在采样监测过程中,由于人员的素质、知识技术水平、检测材料和设施等的因素影响,使监测的结果达不到预期的目的。若不对这些问题加以重视,感染控制将陷于被动。

1 生物指示剂不合格

  压力蒸汽灭菌炉,最有效的效果监测方法是用生物指示剂监测,生物剂指定是热耐受力较强的嗜热脂肪芽胞菌,含菌量要达到5×105 CFU/片~5×106 CFU/片[1]。我院早期购买纸包装的菌片,使用时按规定把它们放在消毒炉的正确位置,待消毒程序完成后马上取出菌片,另加一块未被灭菌过的作对照的菌片一同送细菌室作培养。如此的监测进行了多次以后,我们发现,有一部份未被灭菌的菌片本身已没有活菌,这就表示用于监测消毒炉的菌片已失效,如此的生物监测根本起不了应有的作用,物品的消毒灭菌质量也就得不到保证。

2 化学指示卡的质量不合格
  在医院感染质量监管工作中,化学指示卡使用的范围较广,包括监测含氯消毒剂的有效氯浓度、戊二醛消毒剂的有效浓度、紫外线灯管的辐照强度及灭菌物品的包内包外监测等。我们知道,化学指示卡的质量直按影响到监测的结果,而质量的影响因素包括监测卡购入时的质量、有效保存期、保存的方式及使用恰当浓度指示卡等。如果购入的监测卡没有卫生行政部门的质量鉴定,或者使用时已过期,或者保存时受潮、曝光,或用不相符的浓度指示卡进行监测,这些都会使监测结果不准确[2~4]。


  目录

1 生物指示剂不合格
2 化学指示卡的质量不合格
3 检测设备不足和检验人员技术水平低下
4 不按要求采集样本
5 对 策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卫生部. 中国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S]. 北京: 中国卫生部, 1991. 12~14.
2,张磊, 张宇清. 化学指示卡监测高压蒸气灭菌的效能分析[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8, 8(2): 101.
3,郭楼英, 王富珍, 刘瑞民, 等. 新型消毒剂使用中的质量控制[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 9(1): 37.
4,黄靖雄. 正确使用戊二醛浅谈[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 9(3): 186.
5,黄仙钟, 廖如燕, 徐义炳. 12所三甲医院医院感染监控状况调查[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9, 9(2): 8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