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医院重点学科的遴选及建设

  • 简介: 原文   科技的迅猛发展将带动社会的快速进步,高科技正日益影响着世界格局的发展。同样也影响着医学科学发展的方向,未来医疗技术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充分应用高技术,解除危害人类最严重疾病的威胁。然而,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载体是人和由人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科技的迅猛发展将带动社会的快速进步,高科技正日益影响着世界格局的发展。同样也影响着医学科学发展的方向,未来医疗技术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充分应用高技术,解除危害人类最严重疾病的威胁。然而,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载体是人和由人组成的学科,我们必须十分重视这个高科技的载体——学科的建设。“八五”以来国家推行科教兴国,学校推行科教兴校,作为一个医院必须走科教兴院的道路,因此,认真总结我院过去学科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差距与不足,面对学科建设新的挑战与机遇,研究和制定新形势下学科建设工作的新的目标、战略和具体措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公平竞争,扶持重点
  经过反复论证,我院从领导到群众对怎样开展我院学科建设工作的新局面都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要建立综合实力、国内一流的医院,使我院在新世纪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院必须建立一批一流的学科,一流的重点,一流的人才。我院目前已有一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一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两个省级重点学科。为了不断充实及形成学科梯队,突出重点,扶持重点,建设更完善的后备学科梯队,我们制定了院级重点学科选拔评分标准(见表1)。
  院级重点学科选拔具体操作是:
  1.将评分标准发至各临床学科,院内学科建设委员会全体成员,充分论证,一直认可。
  2.由需要申请竞争院级重点学科的临床学科按评分标准各项要求具体准备文字材料,制作幻灯。
  3.由我院学科建设委员会成员及全体博士导师共39人组成评审委员会,召开了我院“99院级重点学科评审大会”,医院各学科主任,行政科室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列席会议,每个竞争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必须上台以打擂台的形式进行答辩、竞争。


  目录

  一、公平竞争,扶持重点
  二、阶段建设职责分明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刘海林,姚树印,主编.医学科研管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667-706.
2,国家教委科技司编.高等学校科技工作文件汇编.国务院批转国家教委科学技术工作意见的通知.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2.45-5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