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中国避孕方法及生殖健康问题研究

  • 简介: 原文   70年代以来,中国妇女的生育率发生了极其显著的下降。导致生育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决定作用,同时也有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即根据生育率的中间变量原理,这种下降则主要是由于避孕方法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70年代以来,中国妇女的生育率发生了极其显著的下降。导致生育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决定作用,同时也有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即根据生育率的中间变量原理,这种下降则主要是由于避孕方法的全面普及,其次还有人工流产、晚婚等因素的作用。深入了解中国育龄夫妇避孕方法的使用历史和现状,探讨人们对避孕方法进行选择和使用的趋势,对开展“知情选择”,提高避孕有效率,推进优质服务,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生殖健康则是近年来得到国际社会认同的一个新概念,实际上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早在1994年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之前,中国政府就已经表明了其计划生育工作方法由行政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意向和决心,强调要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向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服务。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之后,中国政府积极履行自己在这次大会上作出的承诺,在计划生育的管理、培训、服务系统以及监督评估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改革。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与生殖健康有关的实践和研究活动也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从近年来国内所发表的与生殖健康有关的研究成果来看,如果说开始阶段的研究和讨论比较强调概念的话,那么近期的研究则更加注重对实际问题的调查和研究。与80年代初期对生育率的研究相比,国内学术界在对生殖健康问题进行研究时,更加注重与国际社会的“接轨”,密切注视着国际社会在这一领域的新进展,从而使有关的研究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目录

中国人口避孕方法研究
(一)避孕方法的分类
(二)避孕率及避孕方法构成的变化
(三)影响中国妇女避孕措施使用的因素
(四)避孕方法的使用效果及副
(五)避孕节育技术的发展和避孕药具的管理作用

二、中国人口生殖健康研究
(一)生殖健康的概念及内涵
(二)影响生殖健康的因素
(三)生殖健康测量指标
(四)生殖健康与计划生育的关系
(五)中国的生殖健康实践
(六)生殖健康研究进展
(七)生殖健康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方向


  参考资料

陈剑,张世琨编著.1995.跨世纪的行动--生殖健康.中国人口出版社
陈卫,苑雅玲.1997中国的生育健康研究:回顾与展望.人口与经济,(3)
董琳.1999.男性节育基数研究的现状与展望.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
傅伟.1996.避孕药具管理与节育技术成果的关系.市场与人口分析,(3)
高尔升,杨娟.1997.中国生殖健康在行动.人口,(1)
高尔升,袁伟主编.1997.中国少数民族生殖健康.中国人口出版社,1997.9。
黄光成.1996.传统禁忌习俗与生育健康.云南社会科学,(4)
蒋正华主编.1996.1992年中国生育率抽样调查论文集.中国人口出版社
雷贞武,杨丹.1998 .加强妇女生殖保健开展紧急避孕服务.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2)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