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农学论文其他农学

[生态学] 城市生态园林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 简介: 原文 关键词:城市生态园林,生物多样性保护90年代以后,在报刊杂志上经常能看到“生物多样性”这一术语,那么,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呢?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40亿年来生物进化的结果,地球上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的所有生物和它们所拥有的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关键词:城市生态园林,生物多样性保护
90年代以后,在报刊杂志上经常能看到“生物多样性”这一术语,那么,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呢?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40亿年来生物进化的结果,地球上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的所有生物和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及其环境构成的生态系统,形成了千姿百态的生物世界[1]。因此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多种生命资源的总汇,保护与发展生物多样性,对于人类的生存及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城市是包括自然和社会的复合生态系统,虽然城市是一个高度人工化的环境,但是自然环境(包括各种生物)仍是城市生存的根本条件。城市有着自己的生物多样性特征,即城市的生物区系组成[2]。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和人类盲目的建设,城市生物区系组成受到破坏,天然生物资源日益减少,城市生物多样性面临极大威胁,影响了城市生态环境的稳定与协调发展。


  目录

一.城市面临的生物多样性问题
二.通过建设生态园林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
三.结语


  参考资料

[1] 钱迎倩.保护地球的生物多样性.新华月报,1998.7:127-128.
[2] 陈昌笃,鲍世行.中国的城市化及其发展趋势.生态学报,1994.3:84-89.
[3][4]金杏宝.加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海科技报,2042期.
[5]高等学校科学素质教育丛书编辑委员会.生命科学导轮.中国电力出版社,2000:261.
[6]中国自然保护纲要编辑委员会.中国自然保护文集.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90:244-258.
[7][10]程绪珂等.建设有中国特色生态园林的探索.中国园林,1993,(1):4-5,64-76
[8]黄庆喜.美国城市园林绿地管窥.中国园林,1992,8(3):57-61.
[9]高兆杉等.南京环城林带建设及其效应探讨.景观生态学理论、方法、及应用.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1:207-209.
[11]肖国清.城市大环境绿化的探讨.中国园林,1991,7(2):40-4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