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其他工学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 电力市场电价预测论文

  • 简介: 原文 1.1电力市场概述电力市场是电力交换的场所,其形成与电网紧密相关。随着发电厂不仅仅是解决投资者自身对电力的需求,而且社会上也存在电力需求的情况下,就会促进电网发展,通过电网这一媒介,实现发电商与用户之间以及发电商之间的电力交...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1电力市场概述
电力市场是电力交换的场所,其形成与电网紧密相关。随着发电厂不仅仅是解决投资者自身对电力的需求,而且社会上也存在电力需求的情况下,就会促进电网发展,通过电网这一媒介,实现发电商与用户之间以及发电商之间的电力交换。世界上电力市场已经存在了上百年的时间,我国电力市场业已存在了近百年。80年代以来特别是进入90年代,世界电力工业又开始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其主要思路就是实行私有化和构筑竞争性电力市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形成和完善,1998年国务院批准同意在上海、浙江、山东和东北三省开展“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改革试点,电力工业进行企业制度创新和构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竞争性电力市场已经进入实践阶段。
电力系统市场化是世界电力工业的发展方向。电力系统市场化意味着电力系统的更进一步开放,信息的更多交流个公布。
电力市场是指电力商品流通领域中电能的交换及其交换关系的总和。电力市场的主体包括电力建设企业,电力生产企业 ,电网经营企业以及电力消费用户。电力市场的客体就是作为商品的电能,而电力市场的载体即为电网(包括输电网和配电网)。电力市场有别于其他商品市场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电力商品产供销(发供用)瞬间同时完成。这个特征决定了电力市场较之其他商品市场就其运营难度以及技术、经济、体制、调节等因素的影响程度要广泛的多。
电力市场无论其理论还是实践在我国尚处于雏形阶段,他既依赖于电力工业体制的改革,也有赖与政策、理论、技术很规则方面的准备,二者缺一不可。所谓电网商业化运营,就是在电力市场环境下,以价值规律为主导,在市场主体内引入竞争机制;以电价作为支点,通过竞争上网,优化调度,最终使得用户获得最大效益,并促进电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


  目录

第一章 电力市场和电力的定价 3
1.1电力市场概述 3
1.1.1电力市场的定义及基本特征 4
1.1.2电力市场的结构及特点 4
1.1.3研究电力市场的重大意义 5
1.2电力的定价 5
1.2.1电价的概念 5
1.2.2研究电价的意义及概况 6
1.3本论文的任务 6
第二章 电价预测的原理和方法 6
2.1电力市场中的预测问题 6
2.1.1电力市场预测原理 7
2.1.2电力市场下预测问题的分类 8
2.2电价预测 8
2.2.1电价预测的基本概念 8
2.2.2电价预测的分类 8
2.2.3电价预测的方法 9
2.2.4电价预测的意义 11
2.3电价预测的步骤 11
第三章 电价预测模块总体设计 12
3.1总体框架 12
3.2 电价预测模型的建立 12
3.3几种电价预测算法概述 13
第四章 算例分析 19
4.1算例简述 19
4.2倍比点对点法的算例分析 19
4.3回归法的算例分析 32
4.3数据分析与比较 37
4.4误差计算与比较 39
第五章 结论 40
参考文献 41
附录 41
致谢 55


  参考资料

1]《电力市场运营系统》,刘继春主编,中国电力出版社,北京,2004年3月
[2] 杜松怀.电力负荷预测技术.华东电力.2000.9 : 50~53
[3] 邵伟,杨敏红,徐政,周浩.发电市场中负荷预测的功能和及其方法.浙江大学.2000.5 : 54~57
[4] 徐建辉. 灰色理论在电力系统负荷预测中的应用.江西水利科技.2002.12(4)
[5] 金卓睿. 浅谈如何搞好电力市场中的负荷预测.四川电力技术.2000.23(6) : 1~6
[6] 牛东晓,曹树华,赵磊,张文文.电力负荷预测技术及其应用.1998.10 :171~177
[7]吴维扬.经济预测及案例分析[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95.
[8]邓聚龙.灰色项圈与决策[M].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出饭社.1992
[9]刘晨晖,电力系统负荷预测理论与方法[M].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1987
[10]王建峰.顾新建,陈蓝熙,高国宁,那志强.电力负荷短期预报数学模型的研究和应用[M].华东电力.19N(10):28—31


  简单介绍

摘要:随着电力行业逐渐由垄断经营走向竞争,作为电力市场的核心因素即电价,相应地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作为电力市场的参与者,其利益最终是通过电能的交易实现的,提前知道电价的信息,就可以在电力市场的交易中获得更大的利益,因此,电价预测,主要是指系统边际价格预测,就成为电力市场中首要解决的课题之一。典型的电价预测方法有倍比点对点预测、回归预测、灰色理论预测、神经元网络预测、模糊逻辑预测等。本次论文首先介绍了电力市场下电价产生的背景和研究电价的意义,阐述了电价预测的基本概念、原理、分类方法及意义。接着,通过对电价预测模型生成过程的介绍和建立电价预测模型的分析,提出了几种电价预测算法,举出一个实例,详细通过倍比点对点方法和回归法对第二天(即交易日)各交易时段的市场电价作出预测并滚动预测十日电价,最后对运用这两种方法分别产生的数据结果做出理论分析和比较,以达到掌握这两种方法的目的。
关键词:电力市场,电价预测,倍比点对点,回归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