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其他工学

从海湾战争谈中国能源安全

  • 简介: 原文 摘要: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2003年3月美国出兵海湾的战略目的是:控制石油蕴藏量全球第二位的伊拉克石油资源,掌握西方经济命脉,巩固其在西方世界的"领导"地位;长期驻足海湾,在中东建立以美国为主导的"新秩序";制服地区强国伊拉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2003年3月美国出兵海湾的战略目的是:控制石油蕴藏量全球第二位的伊拉克石油资源,掌握西方经济命脉,巩固其在西方世界的"领导"地位;长期驻足海湾,在中东建立以美国为主导的"新秩序";制服地区强国伊拉克,保持海湾地区力量均衡,维护美国全球利益。
只有确保充足有效的能源供应,各国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纵观全球,能源危机已经到来:化石燃料枯竭的二十一世紀;全球能源需求的高度成长;高度依賴石油进口的风险;恐怖活动增加石油及天然气输运风险及成本。中国是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大国之一,人均能源消费和储量大大低于世界人均水平,能源结果不理想,以煤为主。中国经济20年来的迅速发展,是以能源的大量消耗为代价的。1980年以来,中国的能源总消耗量每年增长约5%,是世界平均增长率的近3倍。中国的能源储量与未来几十年的发展需求之间已经存在一个巨大的缺口,而且这个缺口将越来越大,进口依存度逐步扩大,这也是未来我国能源安全的最主要问题。作为希缺资源的石油更是如此,我国今后新增的石油需求量几乎要全部依靠进口,到2020年前后,我国的石油进口量有可能超过3亿吨,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油品进口国。
  把握住了能源就保证了国家将来的发展基础。由于我国能源自给能力无法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必须实行对外开辟海外能源渠道和对内节能、发展新能源等齐头并进的方针。重点是我国要积极参与国际能源资源的开发,参加国际能源市场的竞争,在全球能源领域占领战略制高点。要积极开展“能源外交”,加强能源的国际合作,以期在日趋激烈的能源争夺战中占主动地位。


  目录

一、国际及中国能源情势
二、中国面临的能源挑战
三、应对对策
四、參考資料


  参考资料

周大地 朱兴珊:《我国石油资源供应形势及安全战略》,作者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能源研究所 
“Tamil Tigers Claim Tanker Attack”, BBC News, October 31, 2001.
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International Energy Outlook 2002”, March 2002.
王树林:《关于能源安全问题的思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北京,100044)
胡鞍钢 《中国21世纪的能源战略:生产、消费、贸易和安全》1998年2月11日
郭博堯 《全球化石能源危機時代與我國所面臨挑戰》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