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力] 发电厂短路电流计算与管理系统研究与开发

  • 简介: 原文 1 概述...
    类型:word    页数:45    字数:15225    价格:150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概述
1.1 引言
短路是电力系统的严重故障。所谓短路,是指一切不正常的相与相之间或相与地(对于中性点接地的系统)发生通路的情况。
计算短路电流的目的是要掌握发电厂在短路时的参数,以便选用合理的方案,选用合适的供电设备,校验保护装置采用合理的措施限制短路故障的影响范围保证发电厂安全、可靠、经济的运行。
随着电力系统的迅速发展,电网规模日益扩大,网络结构日趋复杂,系统的短路容量也在不断变化,经常要重复进行短路电流计算和继电保护定值校核。而发电厂由于电气设备多,定值改变比较频繁,特别是随着微机发变组保护和微机电动机保护的逐步更换,继电保护的整定计算工作更加复杂繁琐,依靠原来的手工整定计算的传统做法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其计算量大,计算时间长而且容易出错,无法满足生产的需要、由于定值改变频繁,现场运行人员使用的继电保护定值通知单不能及时更新,更严重影响了设备的安全运行,因此,传统的短路电流计算已不适应形势的发展。
1.2国内发电厂短路电流计算现状:
自20世纪中叶至今,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电力工业的飞速发展,我国发电厂的短路电流计算也正处在一个更换时期。
从最古老的,也是最经典的算法中寻找高速、高效、高精度解决问题的办法,人们一直在努力,经历了工作量大,速度慢、效率低、精度差的过程后,电力工作者不辞千幸万古,积极的吸收国外先进的管理水平与技术,将计算机的高速运算能力引入到了短路电流计算、继电保护定值管理中来。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计算精度,并且使其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但是国内目前大多数建厂较早的发电厂其设备都还没有被更换掉,仍然在运行,所以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是十分巨大的,为此加快设备改造利用计算机技术为其服务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
1.3本文研究方向
......


 \ 目录

目 录
1 概述
2 短路电流算法的提出
3 发电厂短路电流计算机算法的提出
4 系统总体设计
5 软件使用简介
6 结束语
7 致谢
参考文献

 


 \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罗庆跃.基于变构的计算机故障分方法[J].邵阳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第1卷1期.2004.1
[2] 罗庆跃 .电力系统短路电流计算新方法的研究与实践[J]. 船电技术. 2004年第1期
[3] 何仰赞、温增银.电力系统分析(第三版)上册[M].华中科技大学出版
[4] 何仰赞、温增银.电力系统分析(第二版)上册[M].华中理工大学出版
[5] 严向东编.Delphi 基础培训教程 [M] .人民邮电出版社
[6] 刘万顺. 电力系统故障分析(第二版)[M].中国电力出版社.1998(11)
[7] 吕伟臣. Delphi 7入门与提高 [M] 清华大学出版社
[8] 东方人华主编 Delphi 7范例入门与提高 [M] 清华大学出版社
[9] 吕飞鹏、米麟书.变结构电力系统线路双端网络等值模型[J].j电力系统自动化.1994(4)
[10] 吕飞鹏、米麟书.变结构电力系统故障的通用算法[J].电力系统自化.1993(9)
[11] 吕飞鹏、米麟书.变结构网络故障分块算法中线路上短路的计算 [J].重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5(4)
[12] 车仁飞、白树忠等.配电网络拓朴分析与短路电流计算的实现[J].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第14卷第6期
[13] 徐志友、潘苏、郭长友.短路电流计算方法的优化[J].电力建设,1999年第四期
[14] 王慧芳、李阳春等发电厂短路电流及继电保护整定计算系统 [J]继电器 第28卷第11期.2000
[15] 西北电力设计院、东北电力设计院合编 电力工程师手册(第一册)[M].上海科学技术出版
 


 \ 简单介绍

摘 要
当今电力系统的迅猛形势下,短路电流的计算显然已不能采用手工计算,微机的优越性体现了他的价值。继电保护的发展也使得短路电流的计算走向了微机化。本文提出将断路器作为一条阻抗为零的支路来模拟,应用线性网络特性、定理及变结构与变参数方法,导出了相当于在断路器两侧分别发生短路故障时,计算通过断路器的短路电流的通用模型和算法。通过对湖北一电厂的电气主接线和运行方式数学建模,对发电厂的短路电流的计算机算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同时利用Delahi进行程序编写,开发出了能对发电厂短路电流计算、设备参数设置、用户密码等各方面的功能软件。
关键词:发电厂;变结构;短路电流;计算与管理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