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药学论文

[素食与健康] 食疗与养生

  • 简介: 原文 1. 吃的意义吃是生命活动的表现,是健康长寿的保证,“安谷则昌,绝谷则危”;只有足食,才能乐业,“安民之本,必资于食”。因此,饮食不仅维系着个体的生命,而且关系到种族的延续,国家的昌盛、社会的繁荣、人类的文明。如果说,过去由...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吃的意义

吃是生命活动的表现,是健康长寿的保证,“安谷则昌,绝谷则危”;只有足食,才能乐业,“安民之本,必资于食”。因此,饮食不仅维系着个体的生命,而且关系到种族的延续,国家的昌盛、社会的繁荣、人类的文明。如果说,过去由于穷困,人们不得温饱,营养不良,那么,在今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绝大数人衣温食饱,营养不良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是营养不平衡的问题却日益突出。由中国预防医学中心主持的1982年中国营养调查的情况表明,在饮食中,热量摄取虽然达到供给数量的标准,但是蛋白质的人均日摄入量却只有67克,处于供给标准的低水平。摄入的钙、核黄素、维生素A则明显低于供给标准。尤其突出的是青少年摄入的热量、蛋白质均低于供给标准。这就是说,绝大多数人虽然有能力实现温饱,但是饮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供给不平衡。有些人尽管口袋里有钱,但是由于不会科学调料饮食,仍然会造成营养不良。据有关部门对21个省市11万婴儿调查,佝偻病发病率达32%以上,其中有些省达到50%以上。对3万名城市儿童调查,缺铁性贫血患儿达40%。在新疆南部,曾经流行一种癞皮病,每到春季,全身皮肤溃烂,到瓜果蔬菜上市后,这种病就不治而愈了。调查发现,这是由缺乏尼克酸引起的。但是,营养过度也不好,如美国目前膳食的特点是动物性食品多,油脂量高,食糖量大,谷类食物少。


  目录

1. 吃的意义
2. 素食主义
3. 素食养生
4. 实例研究
5. 结语


  参考资料

对养生方法的探究,可说是自有人类以来就被重视了的,往大处来看,世界文明与文化的进展,无时无刻不需要更多的人们作长期的奉献;往小一点的立场看,人生是短暂的,就促使人类努力去追求延年与益寿。古代儒家也不例外,道家就更不用说了。但前人对它多未作根本上的探讨,以致效果不彰,甚至有弄巧成拙的,如道教徒的服用膏丹丸散,江湖术上的吃符用咒。直到近世,有识之士在饮食的根源上正式养生问题,再加上医疗,药理的研究与配合,终于为人类的健康开出向上之路,可说已触及人类养生学得最秘奥处;继续努力探求,必对人类有最伟大而完美的贡献。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素食有利健康,可以净化血液,养颜美容,并安定情绪,和肉食相比,素食在养生方面实在是益处多多,难怪素食蔚为流行,成为现代人崇尚健康的养生之道。

总 页 数 : 4 Page / 字数 : 4859
尺    寸 :  食疗与养生.doc
大    小 : [ 31 KByte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