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药学论文

中药颗粒剂成型工艺的筛选

  • 简介: 原文 [摘要] 目的:优选中药颗粒剂的处方组成,通过对中药颗粒剂的5种指标的考察,筛选出最优辅料。方法:考察不同辅料对颗粒剂成型性、堆密度、休止角、吸湿性和临界相对湿度的影响,并用综合评分法筛选出制备颗粒剂的最优辅料及处方组成。结...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目的:优选中药颗粒剂的处方组成,通过对中药颗粒剂的5种指标的考察,筛选出最优辅料。方法:考察不同辅料对颗粒剂成型性、堆密度、休止角、吸湿性和临界相对湿度的影响,并用综合评分法筛选出制备颗粒剂的最优辅料及处方组成。结果:筛选出最佳制备颗粒剂的辅料为乳糖,最佳处方组成为1份浸膏粉与1份乳糖混合制粒。所制颗粒成型性好,溶解性好,且不易吸湿,较为理想。
[关键词] 中药颗粒剂;综合评分法;辅料筛选


  目录

1.中药颗粒剂的辅料的概述
2.仪器与试药
3.辅料筛选
4.讨论


  参考资料

[1] 陆彬.中药颗粒剂处方组成的探讨.华西医学杂志,1995;10(4):229-233.
[2] 罗友华,黄亦琦,杨辉,曾伟成.中药颗粒剂辅料的研究进展.Strait Pharmaceutical Journal,Vol,14,No.1 2002.
[3] 沈慧凤,任麟.聚乙烯吡咯烷酮系列辅料在药剂上的应用,中国医药工业杂志,1995,26(12):554
[4] 中国药典.一部.1995.
[5] 孙殿甲,腾亮,刑建国.清热解毒颗粒剂提取工艺及制剂处方组成的研究.西北药学杂志,2001,5(20):16.
[6] 刘中秋,周华,苏子仁,等.生脉成骨胶囊制剂工艺成型研究.中成药,1998,20(4):2.
[7] 夏新华,胡岚.复方芩柏颗粒剂成型工艺的研究.中国中药杂志,2000,9(9):25.
[8] 李铜铃,贾玉蓉,魏波,等.不同辅料对中药冲剂吸湿性的影响.华西药学杂志,1993,8(2):80.
[9] 武铁生,仲淑兰等.不同辅料对丹参冲剂吸湿性的影响.中成药,1997,19(4):3
[10] 张纯,周斌,李学忠等.养阴清肺颗粒的制备工艺.中成药,1998,20(3):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